新闻 黎智英李柱銘等9人受審 佩...

黎智英李柱銘等9人受審 佩洛西警告:將追責中共

329
美國衆議院議長佩洛西聲援香港被捕民主人士。(圖片來源:美聯社 )

【希望之聲2021年2月23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港府16日以2019年8月18日維園民陣集會爲非法組織爲由,開庭審理李柱銘、黎智英在內的9名泛民主派人士案件,預計將審訊10天。對此,美國衆議院議長佩洛西22日發表聲明,痛批這樣的訊問審判是對法治的侮辱,並警告北京當局,“全世界正注視着你們對人權的扼殺,而我們必須提出所有辦法,來追究中國(中共)的責任。”

佩洛西在聲明中表示,李柱銘是勇氣和原則的化身,他用堅持不懈且和平的抗爭來促進香港和中國的自治與民主自由,激勵了全世界數以百萬計的熱愛自由的人們,“李柱銘與其他多位民主派領導人被庭審是對法治的侮辱,它發出了一個令人心寒的訊息,顯示北京不會停止打壓香港的自由和人權。”

佩洛西還表示,“美國國會兩院長久以來都以跨黨派的共識,追究中國(中共)對其鎮壓和侵犯人權的責任,包括對維吾爾人、西藏、中國人權活動人士、弱勢羣體,以及香港,我們必須確保所有受到北京壓迫和迫害的人們知道,他們沒有被遺忘。”

佩洛西強調,“中共政府必須知道,全世界都在關注它對人權的扼殺,我們必須提出所有的選項來追究中國(中共)的責任。如果因爲商業利益而不爲中國人權明確發聲,美國就會失去爲世界各地人權發聲的所有道德權威。”

9名被庭審的香港民主派人士包括,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人李柱銘以及泛民派前議員樑國雄、樑耀忠、區諾軒、何俊仁、李卓人、吳靄儀及何秀蘭。他們被控一項組織未經批准集結及一項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如果罪名成立,每人每條控罪將面臨最高5年監禁。

反送中運動期間,民陣向港府申請於2019年8月18日由維園遊行至中環遮打道,遭警方反對,只准許在維園舉辦集會。

由於參與人數衆多,許多人無法進入維園,主辦者遂帶領抗議者進入維園後即“流水式”地離開,再步行至原定遊行終點遮打道。

據主辦單位稱本次集會有170萬人蔘加,是反送中運動最多人蔘與的“集會”。

但事隔半年多,香港警方去年4月以此事爲由拘捕9人。外界批評此舉明顯是政治檢控,突顯了香港法治法律已淪爲中共當局政治報復打壓的工具。

對此,82歲的李柱銘和黎智英、李卓人、吳靄儀、樑國雄、何秀蘭、何俊仁等7人皆表示,不承認“組織未經批准集結”及“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二項控罪,唯區諾軒及樑耀忠已認罪。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