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羅冠聰決定在英國申請政治庇...

羅冠聰決定在英國申請政治庇護 繼續爲港人抗爭

316
羅冠聰21日於臉書表示,他決定向英國政府申請政治庇護。(圖片來源:取自羅冠聰臉書)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22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香港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早前流亡英國,21日他於臉書表示,在港版國安法下他被中共官媒列爲通緝犯,爲了免於淪爲“沒有身分的人”,他決定向英國政府申請政治庇護。

羅冠聰21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冬至是一家人喜慶團聚的日子,但對2020年的許多港人而言能夠與家人團聚已是奢侈,無論在城內被囚禁的,還是在城外流浪異鄉的,無不懷念過往“正常”日子的點滴。

他說,中共官媒將他列爲港版國安法下的通緝犯,印證了香港只要一日被暴政籠罩,他就無法返回家鄉,而日後如果續領香港護照,就必須進入中共大使館辦理手續,等同“自動送中”,可能被立刻“法辦”。爲免於淪爲“沒有護照、身份的人”,他決定在英國申請政治庇護,成爲流散在全球各地的其中一位香港人。

他並表示,英國政治庇護審批嚴謹且高門檻,他作爲一個擁有媒體資源的流亡者,“我和其他申請者都會走過同樣的程序,瞭解到當中的繁複以及問題。”並藉此經歷,“向英國政府就如何便利香港手足提供意見,並再次透過我的個案來引起英國政界上下對香港流亡者的關注。”

最後,羅冠聰強調,無論身在何方,他都永遠會以香港人的身份自豪,並會以“永無休止地向政權纏鬥”,作爲對香港的回報。

羅冠聰與黃之鋒、周庭3人均爲2014年“佔領中環”運動中的學生領袖。3人之後成立“香港衆志”,爲香港民主運動向國際遊說,呼籲制裁中共、保障香港人的人權、民主和自由。

2020年6月30日港版國安法生效前,爲保護其他成員安全,衆志隨即宣佈解散。12月2日,黃之鋒、周庭等主要成員因去年6月21日包圍警察總部案,以煽惑、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名被判入獄,羅冠聰則於今年6月底離開香港流亡英國。

他在《衛報》星期一的客座評論中曾表示,他之所以選擇英國而不是美國,是想在歐洲敲響警鐘,意識到北京帶來的危險。因爲相對美國已對此達成跨黨派的一致,英國和歐盟卻仍有很多人視北京爲潛在的戰略合作伙伴。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