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绿色和平:港警使用的水炮車...

绿色和平:港警使用的水炮車蓝色水有毒

551
警方水炮车在政府总部外发射掺有蓝色颜料的水柱。(AP)

【2019年10月26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从8月底开始,香港警方多次使用水炮车喷射蓝色药水来驱散人群,接触到药水的示威者和记者都有灼痛、起疹或过敏等情况出现。但港警至今未给出蓝色水的成份,只表示蓝色水含有食用颜料,对人体无害,不过也可以在当中加入催泪水。

「綠色和平」組織24日透过facebook指出,这些蓝色药水含有毒成份。该組織表示,通过委託實驗室檢驗「藍色水」樣本后,初步發現樣本至少含色素及黏著劑。虽然目前尚未完全分析所有成分,但当中可能含有害催泪溶液,或另外两种催泪性有毒化合物——CN(含氰基)和CS,其中CS催泪液,在《日內瓦公約》中已被禁止使用。

绿色和平組織分析指,催泪溶液与胡椒喷雾的成分类似,对眼睛及呼吸系统都有直接影响,也对皮肤有严重影响,短则一小时过敏现象会消退,若暴露在高浓度下,可能出现长达四周的过敏反应,重则引起一级或二级的化学灼伤。

据相关资料显示,CN和CS兩種化合物可引發皮下水腫,誘發過敏反應,皮膚發炎;亦有機會引起嚴重肺水腫和支氣管炎;眼睛更可能留下永久外傷和囊泡。

《美国之音》曾报道,其多位记者都曾在香港街头接触到警察喷洒的蓝色水,都有疼痛,搔痒,起疹或过敏情况出现。

印度協會前主席毛漢(Mohan Chugani)也指自己被蓝色水喷到后,當時全身灼熱。

毛漢表示,自己本想到私人浸會醫院求診,但醫生卻告知他院方不知道「藍色水」所含的化學物,要他到公立醫院治療。有浸會醫院的醫護指,港警和衛生署並沒有提供「藍色水」的成份及治療方法。

不過公立醫院也有醫生表示,其前線醫護員沒有接獲官方通報有關「藍色水」的成份。

香港副救護總長曾敏霞24日在消防记者会被問及是否了解藍色水所含物質及毒性時,也未做回應。

毛漢稱,港首林鄭月娥致電向他道歉時,就曾向林鄭反映,「連私人醫生都說不知道(藍色水劑)有什麼成分,你是不是應該讓全香港醫院的急診室知道,如果有人出現什麼症狀,医护就知道該怎么处理了。」

醫生也認為,警方有責任通報「藍色水」成份,这有助于他們治療。

香港《蘋果日报》及《明报》均向港警查詢有關「藍色水」成份,及是否有向全港醫生通報,也還未得到警方的回覆。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