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马化腾也悬了?美媒:中央巡...

马化腾也悬了?美媒:中央巡视组已进驻腾讯

493
腾讯集团创始人马化腾(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3月29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英国路透社日前援引多位知情人士称,中国BAT三巨头之一的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在今年中共“两会”期间与中共监管当局高官会面,讨论了该公司的合规事宜。报导说,腾讯成为中共当局盯上的又一个整肃对象。美媒近日披露称,中共中央巡视组已于上周进驻腾讯集团,并就腾讯一些商业行为与腾讯高层进行对话。

自由亚洲电台29日援引多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称,中央巡视组多位成员已于上周进驻总部位于深圳的腾讯集团,展开一系列调研工作。其中一位不透露全名的孙女士称:“中央巡视组进入腾讯了,应该跟阿里差不多,明说是涉反垄断,(暗的)还是不想让他们坐大。现在(高层)都是这个思路,认为企业家不能让他们坐大。在桌面上都说他们涉商业垄断。我觉得这应该是(政府)的一个方向。”

这是连日来,作为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再度传出可能被整顿的消息。种种迹象显示,中共当局在对马云的阿里巴巴及蚂蚁集团下重手后,现在已经盯上腾讯。

就在上周,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称,远离公众视线一年多的马化腾3月在北京参加了中共“两会”,并前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室。

直接知情的2名消息人士说,马化腾是腾讯总部所在地广东省的人大代表,他要求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和其他高级官员会晤。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腾讯控股如何更好地遵守反垄断监管规定。

报导援引其中两位消息人士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在收集信息,并调查微信的垄断做法,以及这个应用如何破坏公平竞争和挤出较小对手。

路透社在报导中认为,马化腾与中共反垄断监管机构的官员见面,凸显中共当局去年年底展开的反垄断行动已经盯上了其它互联网巨头。预计腾讯是下一个面临更严格反垄断监管调查的公司。

中共官员曾多次强调要加强对大型科技公司的监管力度,以保障消费者权益。这意味着腾讯接下来可能会面临很多限制。金融学者司令对自由亚洲表示,中共下一步可能对腾讯的言论审查制度,企业内部改组,高层人事调整,战略方向等都进行干预,“可能中国政府方人员要进入其中,或者是工会人员再去干预企业运行。这才是下一步要对腾讯下手的具体步骤。”

外界注意到,在马化腾及腾讯不利消息频传的同时,前阵子风波不断被舆论批评吃“人血馒头”的拼多多,其董事长黄峥在3月17日宣布卸任。根据拼多多最新发布的去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2020年拼多多营收594多亿元人民币,同比增97%。但黄峥在该集团业绩如日中天之际卸任,其背后真实情况越发引人关注。

就在黄峥宣布卸任的前2天,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要求对那些积累了大量数据、具有市场号召力的“平台”,要“从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高度”来“增强监管权威性”。彭博社分析,这表明中共对互联网领域的打击才刚刚开始。

彭博社认为,习近平及其副手罕见的异常强烈措词,表明北京正准备扩大一场针对“最大型、最有实力的私人公司”的运动,迄今为止,首先开铡的是马云的阿里巴巴及其旗下的蚂蚁集团。但是其它被称为“平台经济”的互联网巨头如滴滴、美团以及京东、拼多多等都恐怕在劫难逃。

金融学这司令认为,当局一直打着“反垄断”的旗帜向大型互联网公司问责,其实是对这些公司始终心怀警惕:“所以说中国政府现在把监管范围延向腾讯,也在意料之中。这一次一个接着一个公司整治,第一,他确实发现这些企业又垄断的苗头,这家企业控制着中国最大的社交媒体软件微信。虽然马化腾担任人大代表,但政府对他似乎还是不放心。”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