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马克龙二度访华 人权组织望...

马克龙二度访华 人权组织望其在捍卫人权上“展现勇气”

658
习近平在巴黎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会面(AP)
习近平在巴黎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会面(AP)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uel Macron)将于今天(4日)开启他的第二次访华之旅。之前,人权观察通过公开信提出,希望马克龙能在捍卫人权方面“展现勇气”,公开向中共施压,关闭在新疆的“政治教育营”,释放所有被非正义关押和监禁的活动人士,尊重香港人民参与政治的权利。

法国总统访华前 人权组织致公开信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于11月4日至6日访问中国,这是他上任总统后的第二次访华。面对中共与美国展开的贸易战、香港局势、人权等等问题,人权观察通过公开信提出,希望他能公开向北京政府施压,关闭在新疆的“政治教育营”,释放所有被非正义关押和监禁的活动人士,尊重香港人民参与政治的权利。

公开信称,“所谓的‘沉默外交’ (Quiet diplomacy)只能传达到政府官员,但不会触及整个中国普通百姓,因此对政府产生的压力很小,不能扭转中国人权下降的趋势”。

公开信指,马克龙近期在参加联大会议演讲时曾发言谴责当下全球人权状况的削弱,他并强调法国必须在捍卫人权上“展现勇气”,与严重践踏人权不受惩罚的现象作斗争。

对此,人权观察执行长罗斯(Kenneth Roth)写道,“马克龙总统面对人们仅因宗教、和平看法或民主诉求而受虐待敢于为他们发声的勇气,不应在中国而消失”。他说:“若不能公开展示勇气,谴责这些践踏人权的事例,其代价只能会鼓励中共政府继续侵犯人权。”

行程重点现端倪 马克龙无意在人权上牺牲商业利益

根据爱丽舍宫公布的消息,马克龙一行将首先抵达上海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开幕式,并随后前往北京展开对中国的正式国事访问。“捍卫法国和欧洲的经济和商业利益,文化和环境保护问题”是此次行程的重点。

法国电视五台透露,马克龙这次将参观在上海举行的贸易会,有70家法国公司参展。参加这次活动的还包括欧盟贸易委员会专员费尔·霍根(Phil Hogan) 以及欧洲和其他国家的多国官员。马克龙本人称“我们将期待(和中方)签订40多份合同”,包括农业食品、旅游和健康等行业。此外,马克龙还将为在上海设立的蓬皮杜博物馆剪彩。

《巴黎竞赛画报》(Paris Match)杂志报导说,随马克龙出访团队的将有法国一些大公司的老板,如路威酩轩( LVMH)集团、欧莱雅(Oréal)、苏伊士(Suez)、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空中客车(Airbus)、液化空气集团(Air Liquide)、法国电力公司(EDF),和一些中小型企业。

然而,爱丽舍宫已表明,这次访问“不是适合的场合”谈论敏感话题,其中包括香港等人权议题?以及法中、欧中之间在经贸方面的分歧。

法国总统府自己对马克龙第二次访华定调为围绕三大主题,最重要的当然是经贸,官员透露期间会签署40多项合约,包括农产品、旅游、能源、航天(应该是订购空中巴士的飞机)、卫生等等。另外两大议题是文化和环保,当中重头戏是为巴黎蓬皮杜中心的上海分馆揭幕,这是蓬皮杜中心首间在欧洲以外的分馆。同时,中方也会安排了习近平伉俪和马克龙伉俪之间的私人关系,希望上演习马二人私交甚笃的一场戏,来反映两国关系密切、特殊。

据报道,马克龙自2017年5月上台后曾承诺每年访问中国一次。他在去年1月到访西安和北京,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等中方领导人及商界领袖会面。马克龙首次访华期间除了与中方就经济、贸易和文化交流等领域进行沟通和促进外,人权话题自然是外界关心的主要议题之一。在他和习近平共同主持(但不给记者发问)的记者会上,马克龙曾间接提到基本权利和自由,但主要是提出法中两国外交可以不受人权歧见影响。而在访华尾声,马克龙则表示,曾私下与中方领导人就人权问题交换意见。言外之意,在公开场合提起人权问题完全没有效用。

11月3日,《赫芬顿邮报》法语版发表的文章中提到,今年9月份,空客公司高调公布,来自中国的黑客对其分包商进行网络攻击。马克龙会藉这次访问的机会把这些问题摆到桌面上吗?爱丽舍宫回答说“不会”,巴黎与北京之间会展开“策略性对话”。

《赫芬顿邮报》引述马克龙的讲话说:“法国曾在欧盟的一些会议场合,呼吁(中共)保持克制,在敏感话题上有过对话。”该报评论说,用外交语言来说,这意味着法国国家元首无意在人权上牺牲商业利益。

难以回避的香港人权议题

分析指出,法国方面希望马克龙这次访华以平静、和谐的气氛渡过,不要有太多戏剧性意外和争吵,但如何避得过香港等人权议题?

据报道,呼应香港 “ 112求援国际,坚守自治 ” 活动在上周六与全球17个国家46个城市的串连,上周六(2日),旅法港人撑香港团体在巴黎夏特雷广场 (Place du Chatelet)集会,谴责香港警察暴力与滥用水炮车,并发起连署活动,呼吁水炮车出产国法国,禁止向香港出售武器,尤其是水炮车。

报道说,香港警方向法国购买的3辆水炮车,每个都配置15管水炮,而且每分钟可喷射1200公升的水柱,还可同时射出混合的催泪剂、染色剂和水等,增加驱逐示威者效率;同时,示威者若被喷上染色剂,警方更容易辨认出示威者的身分,可有效驱离或逮捕。

一位参加集会的夏洛特女士表示:“我是法国人,对于法国输出水炮车到香港,引以为耻。阿拉伯之春的时候,法国建议突尼西亚政府购买水炮车以镇压突尼西亚示威民众,现在又要用这个设备攻击香港人,太不可思议了,我完全不能忍受。香港现今的情况让我难过,所以我来这里声援香港民众,一起对抗暴政。”

另一位名叫马蒂亚斯的男士也表示:“法国不只卖水炮车到香港,也卖武器到其他发生战争的国家,对于这样一个标榜人权的国家,实在是绝对的耻辱。”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