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贸易谈判所有领域都获进展 ...

贸易谈判所有领域都获进展 美官员:仍存棘手问题

434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AP Photo/Andy Wong)

【2019年03月28日讯】多名美国官员周三(3月27日)告诉路透社,美中正在进行的贸易谈判,在所有领域都取得了进展,在强迫技术转让谈判上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但贸易棘手问题仍在。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财政部长史蒂芬‧姆钦(Steven Mnuchin)周四(3月28日)抵达北京,与中方官员展开新一轮谈判。

刘鹤则定于4月3日率团到华府与美方高级官员进行另一轮谈判。双方旨在寻求达成一项旨在结束长达数月贸易战的协议。之后美国总统川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可能会举行峰会。

路透社独家采访了四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

一位美国官员表示,中方提出比过去更进一步的提案,为美国坚持必须包括经济结构变化的贸易协议创造了可能性。

“他们谈论强迫技术转让的方式,是他们以前从未想谈论的,无论是在范围上还是细节方面。”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

在所有领域都取得进展

华盛顿希望北京结束其涉及盗窃美国知识产权,以及将美国技术强制转让给中国公司的做法。美方还希望改善美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并减少中共国家工业补贴。

只要在贸易协议核心问题谈判上继续取得进展,谈判就会继续。

路透社此前曾报导,双方正在就六个领域制定书面协议:强制技术转让和网络盗窃、知识产权、服务、货币、农业和非关税贸易壁垒。

“如果你看一个月前的(协议)文本与今天的相比,我们已经在所有领域取得了进展。但还未达到我们想达到的程度。”这位官员说。

美国官员们拒绝为川习会谈制定时间表。“可能会到五月,六月,没有人知道。它也可能发生在四月,我们不知道。”另一位政府官员说。

他表示,知识产权和最终协议的执行仍然是重点。

另据雅虎财经网站报导,本周在北京主办的“中国发展论坛”(China Development Forum)上,中共监管机构高级官员表示将进一步开放中国市场,并且公开回应美国谈判代表一直在推动的结构改革核心问题,不再坚持其在一年前对美谈判的强硬立场。

莱特希泽周一接受美国NPR记者Aisa Chang采访时表示,目前中方对于知识产权保护及强制技术转让等结构改革重大问题上,表现出有兴趣达成协议的意愿。中方不可能在一个月之内完成结构改革,不过,中共高层内部有些人认为改革是个好主意。

“因此美方的要求,并不是反华,保护知识产权也不是反华,要求终止强制转移技术更不是反华的。”他说,“事实上,改革人士会说这是为中国人着想的要求,因为这将有助于他们的经济,而不是伤害他们的经济。”(大纪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