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贸易谈判有“建设性”进展 ...

贸易谈判有“建设性”进展 港媒:川普赢局已定

306
美国贸易代表团成员和中国官员在北京合影。(美国驻华大使馆官方图片)

【北京时间2019年03月30日讯】第八轮美中贸易谈判周五(29日)在北京结束,美方称谈判有“建设性”。港媒指出,双方在拟定让美方满意的协议方面取得进展,川普(特朗普)的赢局或已经在北京定型。

白宫周五上午发表声明,称美中双方在“坦诚且具有建设性的讨论中”,就贸易协商和重要的下一步持续取得进展。美方期待中共副总理刘鹤下周率团前来美国进行新一轮磋商。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也发推文说,“贸易代表和我在北京结束了有建设性的贸易对话。”

本周四和周五,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率队,在北京和刘鹤举行了第八轮贸易谈判。香港《亚洲时报》周五评论指出,美国总统川普的赢局或已经在北京定型。

文章称,有迹象表明,美中在拟定一项能够让川普满意的协议方面,正在取得进展。

路透社周四引述美国官员表示,北京在包括强制技术转让等一系列问题上的提议,都比之前更加深入。其中一名高级官员说,“他们正在以一种他们前所未有的方式谈论强制技术转让——无论是在范围上,还是在细节上。”

另一名官员称,如果把一个月前的文本和今天的相比,就会发现美方在所有领域都取得了进步。还有一名官员证实,美国不会取消所有关税,部分关税会持续。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周四也对彭博新闻表示,部分关税必须继续保留,作为协议执行机制的一部分,来保障中方切实履行承诺。

稍早前,美国总统川普透露,美方将继续维持对500亿美元中国科技产品加征的25%关税,他还用美国“鸡税”来暗示这部分关税对美国很重要,将长期保留。

除了这部分关税外,美国还对2,000亿中国日用消费品加征了10%的关税。美媒此前消息显示,如果达成协议,美方同意撤销这部分关税。

库德洛周四还表示,谈判可能还需要几周,或者需要几个月,那都没有关系,美国必须达成一份好协议。

北京正在努力拖延谈判,以避免贸易战继续升级。美国农业部长珀杜日前对《金融时报》表示,中方总是让美方产生希望和乐观,之后进两步,退一步;然后再进一步,退两步。

川普则一再表示,现在每个月都有数十亿美元加征的关税进入美国国库,他很满意,并不急于达成协议;而中共经济持续下行,北京“非常需要一份协议”。

外媒消息,多数美国和日本企业都不看好美中贸易形势会在短期内缓解,正在加紧撤离中国。(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