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贸易战硝烟中 粮食危机现 ...

贸易战硝烟中 粮食危机现 北京悄悄召开一场重要会议

1050

【2019年05月28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美国升级中国产品关税,并全方位封杀华为,国际“战事”纷乱,令外界几乎忽略了一场在北京召开的有关粮食安全的会议。

中共全国政协第三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5月22日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会上,中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对中国粮食供需的定位是“紧平衡”。会后,官媒《经济日报》对会议的总结是“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关键是要让饭碗里主要装中国粮”。

这一系列官方话语的背后,是中国粮食危机。

时评人路德在自媒体节目中说:

“紧平衡,中共经常创造一些奇怪的词出来,就是混淆视听。我的理解,紧就是吃紧,加个平衡,忽悠老百姓的。文革的时候吃不饱饭那也叫平衡。”

“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这意思就是现在没有端在自己手上,否则就不用提出来了,这就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关键是要让饭碗里主要装中国粮,这句话就揭露了实际现在装的不是中国粮。”

数字称,中国粮食20%依赖进口,也有说法是至少6成依赖进口。而粮食的主要来源地正是美国。

美国外交家基辛格(Henry Alfred Kissinger)曾说:“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了所有的国家;如果你控制了粮食,你就控制了所有的人。”

而中国早已失去粮食话语权。个中原因还在于中共自身与中共政策。

路德谈到这样两点:“很多主管副县长宁愿把这块地做出房地产,中间能赚很多差价,也不愿脚踏实地的跑到农田去监督产量。”

“柬埔寨的粮食,从柬埔寨贩卖到中共国来,你翻一倍,然后在市场上的价格比外面的(中国产)还要便宜一半以上。可见利润很高。但是你到农田里去种,你就赔的很惨,各种费用,最终产量一亩地其实很低,就算一亩地产一千斤,一年按双季算,收粮最多2块钱一斤,那才是4千块钱。4千块钱够什么?所以很多人宁愿去柬埔寨贩粮来卖。”

中国自本世纪初兴起的强拆、征地,令农田减少,政府对农业未能进行扶植,各级官员还争相自农业扶助款项中揩油,大批农民进入城市,农村失去务农人口。同时,受中共政策刺激,中国人转入炒房等短平快赚钱手段,并未专注于科技研发。需要技术的时候,不能买就去偷。2016年1月中国公民莫海龙(音译,Mo Hailong)因盗窃美国公司的玉米种子被判3年监禁,就是一例。

中国的粮食种子目前依赖外国:油料种子来自德国,玉米种子来自美国,蔬菜种子来自日本。甚至农药也依赖外国公司。

路德说,美国农业已是一个完整产业链,中国农业全面受制于人:“不仅仅是种子,还有化肥,还有农药,它是一个全产业链,比如今年土地干旱,可能是一种配方,明年下雨多,又是一种方案,不可能几十年都是一个配方,那土地就没价值了。”

这也是为何在中美贸易战中,观察人士已经一再就中国粮食提出示警。

路德在节目中说:“农业对中共,比芯片还是一个掐住脖子的地方,一旦外汇储备没有了,或者川普总统宣布与CCP(中共)彻底结束贸易往来,中共真的非常危险。柬埔寨、越南虽然都是产大米的地方,但他们的大米用的全是美国的技术。”

国立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明居正月初在欧洲巡回演讲中也警告,贸易战如若持续,中国会出现粮价大幅上升的局面,而且“到时候会有钱买不到粮食。最坏的情况是重回粮食配给制。今年年初我得到非常准确的消息,北京军区有高干寄大量现金回老家,让老家开始存粮食”。

不得不提的是,中国粮食今年还面临一大杀手:草地贪夜蛾自今年1月从云南入侵中国,至今已快速蔓延至14个省,受害农作物面积已达191万亩。科学家目前还没有找到能够大规模杀死草地贪夜蛾的方法。这种杂食性害虫,可为害 80 余种植物,以危害玉米最为严重,可令田块毁种绝收。据预测,贪夜蛾将在6、7月份进入到黄淮及东北的玉米主产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