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马前课》解卦新探 第五课...

《马前课》解卦新探 第五课五代其数有八

782
《马前课》解卦新探 第五课(道奇博士合成制图/大纪元)

【当时已知朝代历史】

(第一课预测出)蜀汉降魏→

(第二课预测出)司马炎篡魏 西晋 东晋→

(第三课预测出)五胡乱华 南北朝 隋杨→

(第四课预测出)大唐盛世→?

【课卦】第五课○○○●●●下中 在卦为<否>

天地否卦.干宫三世变卦(道奇博士制图/大纪元)

《易经》<否>卦辞爻辞:

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贞,大往小来。

初六,拔茅茹,以其汇,贞吉,亨。

六二,包承,小人吉,大人否亨。

六三,包羞。

九四,有命无咎,畴离祉。

九五,休否,大人吉。其亡其亡,系于苞桑。

上九,倾否,先否后喜。

<天地否卦>简易理解:

“大往小来”非君子,小人之道也。奇数1、3、5、7、9为天,其和25;偶数2、4、6、8、10为地,其和30。故天地数55,略成“天地大衍之数”五十[1]。

在地面上发生事情,土地为“坤”,“其数有八”[2]对应到史实:在这“五十年中”,中原地区先后有五个短命王朝,故曰“五代”,共有八个家族的人当上皇帝,故曰“其数有八”。九五之尊爻辞“亡”又“亡”。

【第五课卦原断】

五十年中 其数有八
小人道长 生灵荼毒

【第五课断卦新解】五代乱世:

长治久安起风云,君子“小人”互紧跟;(小人道长)

乾宫三世否异卦,小人二爻吉浑沌(模糊不清的状态;六二爻辞小人吉 ,传位特异)
六加二为“八”之本,五乘十得“五十”春;(土地坤数八,五十春秋)

五代五国有八姓,其亡其亡民遭瘟。(天地之数五十,九五爻辞“其亡”,隐喻五十年中生灵涂炭)

【参看《乾坤万年歌》有关部分】预测结果雷同

《干坤万年歌》预言五代离乱(道奇博士制图/大纪元)

附录:【历史小回顾】

[1]“五十年中”对应到发生的史实:

唐末,唐朝宗亲、宦官、士太夫在藩镇节度使李克用、黄巢旧属朱温(后降唐,被封宣武节度使,赐名全忠)的恶斗中诛杀殆尽,哀帝成了唐室孑遗。天祐四年(公元907年)哀帝下诏“禅位”于朱温,唐室走入历史。朱温改国号后为梁太祖,五代历史就此展开。从朱温篡唐到赵匡胤建立大宋(公元960年),经过了五十多年,故原挂断曰“五十年中”。《万年歌》预言五代离乱,“五十年来二三往”预言的是,每个朝代都是仅有二、三代的短命朝廷。

[2]“其数有八”对应到史实:

在这“五十年中”,中原地区先后有5个短命王朝,故曰“五代”,共有八个家族的人当上皇帝,故曰“其数有八”。五代,五个王朝为何有八个家族?先说后唐,李存勖是唐朝大将李克用的儿子,其后继位的李嗣源是李克用的干儿子,和李存勖没有血缘关系。李嗣源死后由他的儿子李从厚继承皇位,不久,李从厚的义兄李从珂起兵杀掉了李从厚,自己当上了皇帝。李存勖、李嗣源、李从珂虽然都姓李,但事实上都没有血缘关系,这么一数,后唐就有三个李姓家族的人当皇帝。后周开国皇帝是郭威,继位的是郭威的养子柴荣,因此后周是郭、柴二姓家族组成,这一算来,有八个家族坐上五代的皇位,恰好应了“其数有八”这句话。

[本篇完,【《马前课》解卦新探】系列全文待续]
作者:道奇博士整理
(转自 大纪元)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