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蚂蚁集团受挫 员工退订豪车...

蚂蚁集团受挫 员工退订豪车 杭州房价急降15%

548
蚂蚁IPO被喊停,网传大批人梦碎。(截图合成)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8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蚂蚁集团沪港上市被喊停,马云被当局敲打,引发的震荡正在扩散。近日已有消息指,蚂蚁员工退订豪车豪宅,杭州房价也连夜下挫。

在10月底,国内媒体曾热炒蚂蚁上市引爆之江房市暴涨,连二手房都潜力可观,“蚂蚁员工人均身价800万(人民币,下同)”“多少人想做蚂蚁员工”之类的消息也屡屡登上财经媒体、自媒体的重要位置。

但在马云等蚂蚁高层被四部门约谈、蚂蚁IPO被官方临时喊停后,这场“批量造福”梦破灭了。

微信上热传的一个文章描述说:上海地铁上蓝色的蚂蚁花呗广告,被三个工人一起撕了下来;负责杭州之江公寓的中介们,正在考虑下一步要如何推销,此前因为蚂蚁总部选址之江以及要上市的消息,这个片区房价高涨;诈骗电话也是紧跟热点,一位豆瓣网友发帖说,他接到一位自称是蚂蚁客服人员的电话,对方表示系统检测到他买过蚂蚁的产品,现在因为国家政策要注销了;社交平台上充满了各种吐槽的段子,“今天楼道里抽烟的人都变多了”,连那个在朋友圈欢欣不已的猎头,也在这一晚陷入沉默。

而这一切都是因为在11月3日晚上短短一个小时内,一场原定于11月5日在上交所科创板和港交所主板上市、全球最大的IPO计划落空了。

这篇文章引述一位蚂蚁员工说,他们当时收到新闻推送时也是懵的,都在等着公司会上的消息,很多员工惊诧于外部瞬间引爆的那些舆论,“好像一夜之间都在关心你,但说的很多东西是错的”,比如最早半年后重新上市的时间表,“会上根本没提”。

除蚂蚁员工外,寄希望赚一笔的股民也踩空了。甚至网传段子还说,连杭州房价都连夜调降 15%、投机客血亏。

从万众瞩目的上市,到被约谈、被喊停,被指代表中共某些权贵家族利益的蚂蚁集团在短短几天内经历了从高处跌落的痛感。外界认为,这反映了中共制度下各领域都缺乏安全感,无论是投资人、富商,还是打工人,命运都随时会被当局的一个决定、一句话逆转。

投资130万港元认购蚂蚁新股的投资人Chris Liu告诉法新社,自己看到新闻时第一个想法是“中国政府真的很不可靠”。他说: “我从来想不到公开招股会沦落到这样。”

31岁的自由业者Winni Cheung形容蚂蚁上市触礁“是一个国际大笑话”。她不满中共当局临门一脚改变决定: “中国官媒说暂缓上市是为了要保护像我们这样的投资人,但如他们真的想要保护我们,应该要在公司递交审查时就拒绝公开招股。”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