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马云被约谈 网曝因他与习近...

马云被约谈 网曝因他与习近平“冲突”

621
蚂蚁集团(美联社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3日】(本台记者傅明综合报导)11月2日,中国证监会官网发布了只有一句话的消息:“今天,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天对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进行了监管约谈。”署名“LIFETIME 视界”的政经评论人士表示,马云被约谈,只因日前在金融论坛上说了一句吐槽话:中国没有系统性金融风险,因为没有系统。马云的话与习近平的“金融安全”有冲突。

日前,蚂蚁金服刚刚完成申购,即将上市。在这个时间点,公司三巨头同时被四个监管部门约谈,十分罕见,表面上是针对蚂蚁金服而来。

但“LIFETIME 视界”表示:马云被约谈。只因在上海外滩金融论坛上说了一句吐槽话:中国没有系统性金融风险,因为没有系统。马云的本意是如果金融系统把自己弄得没有任何风险,那么整个社会就处于很大风险中。马云的话与习近平的“金融安全”有冲突。

近期,习近平多次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

10月24日马云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发言时激情昂扬,对官方的金融政策提出了较犀利的批评。他炮轰传统银行的“当铺思想”,批评中国过分严苛的金融监管在扼杀创新,导致“谁都干不了什么事”,“谁都可能出事情”;他认为中国金融不存在系统性风险,而是缺乏健康的金融生态系统,并直指官方试图把风险控制为零的做法才是“最大的风险”。

马云在还称,我们的金融还是“青春少年”,还没有完全成熟起来。缺少健康金融系统,旱的旱死,涝的捞死。创新是一定要付出代价的,为未来担当,不能用昨天的办法来管未来。

马云在上海金融峰会上讲的这一些“破格”的话,捅了马蜂窝。几天内,中共金融高官和党媒相继发声,针对马云的观点穷追猛打。

中共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大讲建立和遵循市场规则的必要性,强调要防止金融科技成为规避监管和非法套利的手段,甚至还声称要“防止金融科技助长‘赢者通吃’的垄断”。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也宣称,发展金融科技不能违背金融运行的基本规律,这同样存在防范金融风险的问题,强化金融科技监管必不可少。

中共党媒光明网则在10月26日发表《马云所言或未危言耸听却张冠李戴》一文中,点名质问马云,支付宝、蚂蚁金服是应该归类于“该管”项目,还是“该管没管”的项目?接着便暗含威胁的指出,最近一段时间,蚂蚁集团的估值不断攀升,其最新数值已超3万亿,这么一大笔钱怎么监管是个问题,而“没监管则是万万不行”的。

舆论认为,这是中共内斗外在化的表现,马云这次“有点悬”。

有网友表示,马云的这番话显然是在和习近平的“金融安全”说法唱对台戏。现在只是用这种约谈的方式,给整个金融界敲敲警钟:不要唱反调!

网友的评论:

“国有银行,就是政府的收割机、钱袋中,与政府互为一体。 政府有风险,银行才有风险。 金融系统风险,本来就子虚乌有。 马云讲了实话,但不敢说银行与党、政府,是一个鼻孔出气的。”

“‘定于一尊’的含义,马云没弄懂。中国人没信仰,不信神,为什么?因为有一个人是作为神存在的,神是一切正义的裁判者,这个被‘定于一尊’的人也是一切正义的裁判者。对与错,他说了算。”

“主流金融机构不敢承担任何风险,当然社会上的金融欺诈会乱象丛生了。”

“作为一双白手套洗再多钱你也不会变成幕后的那双黑手,大家都是打工人,只是老板不同而已。”

“马云啊!你怎么忘记了只能有一种声音呢!”

“唱双簧,和那天ipo被银监会调查一样,马云说得每一句话都是央行想说的,就是怕影响太大。”

“马云说那点话还不至于“约谈训戒”,蚂蚁集团涉及层面太大,这里约谈是打个预防针!”

“装样子,这几个部门敢惹马云背后的老板?并且这几个部门的领导跟马云的领导都是一个人或者一伙人,唱双簧糗样子罢了。”

“马云难道不是该一直感谢党的不杀之恩吗,分分钟扣个非法集资搞死。”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