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马云好友、浙江富豪钱峰雷在...

马云好友、浙江富豪钱峰雷在港遇袭受伤

834
在港遇袭受伤的浙江富豪钱峰雷(右)与马云摄于某公开活动。(钱峰雷微博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15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近日因旗下蚂蚁集团上市计划触礁而深受困扰。而他居港好友、浙江富豪钱峰雷在香港亦突遭袭受伤,

综合媒体报导,身为环球国际(香港)控股集团董事长的钱峰备,周六(14日)凌晨和私人助理两人,在湾仔港湾道被3名黑衣人斩伤。钱峰雷的助理头及背部受伤,目前情况危殆。

警方凌晨零时36分接到钱峰雷的司机报案,指43岁的钱峰雷,及钱的48岁姓方助理步出会展皇朝会准备登上一辆七人车之际,被3名乘车而至的持刀男子施袭,凶徒得手后逃去。

钱峰雷大腿和手部中刀,负伤登上座驾,由司机接返位于南区香岛道独立屋寓所后报警,再送律敦治医院治理。同行的姓方男子头破血流及背部受伤,挨斩后在现场经救护员包扎后送律敦治医院。两人及后转送东区医院作进一步治理。

警方经初步调查列作伤人案,交由湾仔警区反三合会行动组跟进,暂未有人被捕。警方正追缉3名案发时身穿黑色上衣及黑色长裤,戴黑色口罩的男子。

遇袭的钱峰雷、方姓助理都是大陆人,但持有香港身份证。

钱峰雷是浙江富豪,目前是环球国际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大陆及香港拥有20家企业。他也被指是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的好友。

在阿里巴巴赴美国上市敲钟时,钱峰雷就出现在华尔街与马云亲切合影。马云的第一幅油画作品《桃花源》在香港的苏富比以4,220万港币(约3,400万元人民币)被拍卖,拍得者就是钱峰雷。

2014年,上海云锋新创股权投资基金和上海祺展投资基金成立,钱峰雷成为股东,并进而成为蚂蚁金服的股东。

2014年1月,钱峰雷以6.9亿元人民币买入香港和黄(00013)白加道28号的7号屋。

马云2015年在香港白加道22号购买了一座三层高的独立屋,成为钱峰雷的邻居。

马云旗下蚂蚁集团近日在招股上市前夕,突被国内监管机构叫停。据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的中国官员透露,马云因惹恼了中共高层,习近平亲自做出了叫停蚂蚁集团首次公开招股的决定,这原本会是全球最大的招股。

据报,蚂蚁集团上市被叫停也是马云与中共当局多年来紧张关系的一次总爆发。中南海对马云的影响力以及由他控制的这家数字支付巨头的快速增长感到不安。

习近平已越来越不能容忍资本和影响力不断壮大的大型民营企业,这些民营企业被认为是习近平统治地位的威胁,在日趋强硬的中共党内,一些派系也认为这些大型民企威胁到了他们追求的稳定局面。

但也有不少分析指,习近平打击马云,背后是中共高层不同派系的角力。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