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马云落难 “亲橙办”被蒙 ...

马云落难 “亲橙办”被蒙 浙江书记急向习表忠

612
余杭区“亲橙办”立式牌匾被盖头。(图片来源:网路合成)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26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自从10月底官媒狠批蚂蚁集团垄断,到11月3日蚂蚁集团的全球最大IPO被煞停,直至本月24日中国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的立案调查,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如今被形容为落难。最近网友发现,余杭区一个专门服务保障阿里巴巴的办公室(亲橙办),招牌被套上了黑色塑胶袋。而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专门开会向习近平表忠,似乎更预示着马云前途不妙。

综合媒体报导,中共当局24日一早就投下震撼弹,宣布根据举报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的“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同天官方宣布蚂蚁集团亦将再被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约谈。

而随着阿里巴巴涉嫌垄断被立案调查,浙江杭州市余杭区一个办公室的立式牌匾在网络上火了。

微博网友25日在网上发布两张图片,前者是一个上写“亲橙办”,下写“余杭区服务保障阿里巴巴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牌匾,后者显示同一地点的同一牌匾被裹了一层东西。这让人们联想到阿里巴巴涉嫌垄断被立案调查的消息。

据悉,余杭当局2018年10月16日曾经设有专门服务阿里巴巴的“亲橙办”。其办公地点就在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的212办公室,因橙色是阿里的标志色,所以称作“亲橙办”。《杭州日报》同期的报导称,这一年时间,“亲橙办”保持与阿里总裁办每月3次例会,力求做到点对点精准对接服务。

这块“亲橙办”招牌的变迁折射出官方的态度,或与25日,阿里巴巴集团总部所在的浙江省表态支持中央有关。

马云创建的阿里巴巴和其作为控股股东的蚂蚁集团遭挫,显然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有重大关系,而浙江省跟风跟得快。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专门召开会议,誓言“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被指明显在向习近平表忠心。袁家军在会上声称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是习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浙江省要扛起责任,坚决落实,主动作为,等等。

对于阿里巴巴遇上的麻烦,外界多联系到马云10月在上海外滩出言批当局的监管太严,惹习近平动怒和北京当局的不安。

官媒连日来轮番开炮,《人民日报》评论查阿里巴巴是“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平台垄断问题反映线上经济发展存在风险和隐患。

在官方宣布对蚂蚁二度约谈后,一些分析认为蚂蚁可能被收回国有。美国之音引述香港智易东方证卷有限公司行政总裁蔺常念的看法表示,在中共加速“国进民退”步伐的前提下,马云的事业版图前景恐难乐观。

《苹果日报》引述香港浸会大学客座教授吴明德分析,阿里巴巴掌握了云计算、网络金融、物流链、大数据等高科技,马云政商关系也十分密切,令习近平感威胁,故要用千方百计整顿阿里巴巴。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立案必治罪,中共除担心马云财富可敌国,还担心他成为一股官商勾结的力量,估计马云已作最大程度妥协,但仍难取信于中共,最后弄不好会像牟其中那样,中共当局“用经济犯罪来共你产”。

蚂蚁集团独立非执行董事、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对《苹果》表示,全球正关注当局举动是否“出于政治动机”,及监管机构是否针对私人而非国有垄断企业,倘若《反垄断法》仅针对民营科企,将是一场悲剧。

中国政治学者吴强分析说,中共过去八年相继打击公民社会、知识分子、NGO、互联网,如今视企业家群体为最后一个可能威胁到中共政权,甚至会搞颜色革命的主体,习近平也不信任企业家群体,故阿里或马云被施加的压力,实际上是中国资本、民营体系所面临的政治效忠问题。

吴强认为,中国有产阶级面临选择:未来的财富庇护在中共体制下,还是要转移到海外。

 

责任编辑:康慧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