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马云全面交权 离开阿里巴巴...

马云全面交权 离开阿里巴巴董事局

329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AP/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日】(本台记者凌杉综合报导)周三(9月30日)晚间,阿里巴巴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公布最新一届董事局成员名单。业界发现,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不再是最新一届董事会成员。

根据相关公告,新的阿里巴巴董事会成员包括张勇(董事会主席)、蔡崇信、武卫、J.Michael EVANS、井贤栋及Kabir Misra,另有包括郭德明、董建华在内的5名独立董事。公告显示,阿里巴巴在9月30日年度股东大会上,选举现阿里巴巴CFO武卫、软银执行合伙人Kabir Misra及摩托罗拉系统(中国)资深顾问郭德明各自担任公司第三组董事。新的董事局名单中不再包含马云。

目前,马云将不涉及任何该企业的董事管理层事宜,但仍然属于阿里巴巴的合伙人。

2019年9月10日,55岁的马云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职务,但仍然是企业的董事会成员,截至今年卸任。

公开资料显示,马云自去年11月26日至今年上半年期间,至少已经抛售了手中20%的阿里巴巴股份,7个月内减持超过2.34亿股,持股比例从6%降至约4.8%,抛股价值约达430亿元人民币。

除了马云全面交权之外,包括京东创始人刘强东、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腾讯创始人马化腾与顺丰创始人王卫在内的诸多中企商业人士,均在2019-2020年期间从自己创办的公司卸任关键职务。

业界担忧,目前的阿里巴巴等中企巨头已经被“国进民退”,侧面接受了中共政府的接管。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