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马云挑战王岐山?习追杀马云...

马云挑战王岐山?习追杀马云?背后靠山被掀一个

1483
分析指,金融领域是中共的心头肉,外人是不可能染指的,马云能在其中活到现在,背后当然有人(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6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国金融科技公司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遭约谈后,该集团上市也被叫停,引发涉及中共高层权斗诸多猜测。有香港媒体称,这一在中国股市历史上具有标志性的事件,不仅打破资本市场的一场盛筵,更触动内地很多利益集团。其中特别点名马云背后的一位“贵人”就是背靠上海帮的黄奇帆。

香港《明报》11月5日发表评论文章指,蚂蚁金服谁属?当然是实际控制人马云及阿里巴巴集团。但蚂蚁的成长壮大,却有多名体制内“贵人”相助。近日被人津津乐道的就是重庆市前市长、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主任黄奇帆,就是其中一位。

据称,黄曾公开忆述,2013年马云到重庆跟他说想搞个贷款公司,称当时浙江义乌、温州的小贷公司在整顿,全遭冻结。黄答允马云,只要不搞P2P(个人对个人借贷),”我三天就帮你全部办完”,结果,蚂蚁金服现在百多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利润中,45亿来自黄当年批准设立的两家小贷公司。

文章说,黄奇帆是蚂蚁金服的”接生婆”。重庆现在仍是中国网络贷款重镇,占内地网贷余额的60%。当蚂蚁发展受到当局留难时,是黄奇帆为其订造了资本证券化(Asset Backed Securitization)不逾3倍、追加资本金到10%、杠杆比率不能太高、保证信用、贷款对象必须是本身客户等5条规矩。

文章还揭出,黄奇帆是上海出身的官员,与江泽民、吴邦国等关系密切,现在任职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任就是原副总理曾培炎,董建华和周小川都是顾问。

黄奇帆背靠“上海帮”,2001年前仕途一直在上海,并曾担任市委、市府大秘超过7年。之后他在重庆则经历贺国强、黄镇东、汪洋、薄熙来、张德江和孙政才六任书记。其中2010年起就开始担任重庆市长。

黄奇帆与薄、孙搭档多年,特别是和薄熙来搭档时,自称与薄合作“如鱼得水”。而薄和孙政才都被指是江派的权力继承人,在北京当局的公开措辞中,两人都被列为“重大政治隐患”,被指“野心家”。

曾有网络文章质疑,黄奇帆虽然在薄熙来和孙政才两案中暂时脱身,但是这两人都被当局定性为“野心家”“政治隐患”,黄奇帆恰是不可能不知情者。

但尽管薄、孙倒台,黄奇帆一直不倒,其官场能混的手段被指不寻常。

马云遇上麻烦 外界关注习江斗

中国电商巨子马云阿里巴巴持有蚂蚁集团,原定5日在上海和香港同步上市(A+H股),但在三大核心人物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2日遭中国四大监管机构约谈后,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声明证实,暂缓蚂蚁科技集团上市,蚂蚁集团原计划”史上最大IPO”的前夕,戏剧性和震荡性讯息接踵而至,令舆论哗然。

从马云等人被四部门约谈,然后上交所宣布延后蚂蚁集团上市,再到港交所跟进,蚂蚁集团本次IPO宣告暂停。事件冲击阿里巴巴股价骤跌,马云的财富一夜之间暴跌近30亿美元。

有中资投行人士对《苹果日报》直言,蚂蚁被叫停明显是政治事件,上交所的用词“非常严重”,蚂蚁未来上市恐怕是遥遥无期。

东亚研究协会研究员至清则向《大纪元》表示,上交所的公告里提到蚂蚁集团“不符合发行上市条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等内容,基本等于被否决。马云能否翻身,要看在中共体制下背后双方势力的较量。

连日来中共官媒继续追打,官方发声严厉。

外界此前有说法认为,马云“捅到马蜂窝”,是因杠上王岐山,以致被约谈。

马云于10月24日于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的一席演讲,言辞犀利的批评中国金融没制度,把银行当当铺经营,在马云演讲之前,王岐山也有一席线上演讲,同样讲金融制度,王岐山提出“中国金融不能走投机赌博的歪路,不能走金融泡沫自我循环的歧路,不能走庞氏骗局的邪路”。

署名“财经冷眼”的财经评论人士表示,在外滩金融论坛上,王歧山刚致辞强调系统性金融风险,就被马云直接反驳打脸:你们连金融系统都没有,这是最大的风险!这一巴掌打击面非常广,挑衅监管层的意图外行都看得出来,非常高调。

但是,也有分析认为,马云捅了马蜂窝,涉及习近平担心5年前的金融政变重演。

推特帐号“LIFETIME视界”表示,马云被约谈,有些媒体认为马云的言论冒犯了王岐山,说明还是不了解习近平的心胸。马云不幸被习近平选做杀鸡给猴看的鸡。马云调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话被认为挑衅习近平的“金融安全”,因此全球史上规模最大的蚂蚁金服上市突然被叫停。

资深媒体人王剑分析,蚂蚁集团如果有违规,根本走不到上市这一步,早就被监管部门拿下了。显然蚂蚁上市被叫停跟其金融业务无关,而是跟蚂蚁集团背后的政治角力有关系。

王剑表示,金融领域是中共的心头肉,外人是不可能染指的,马云能在其中活到现在,可见其背景是不一般的。

过去人们听说过马云与江派权贵子女如刘乐飞、江志成的“故事”。而且还有曾庆红家族的影子。但他们之间的真实关系无从证实。而2015年大陆爆发的大股灾,就被认为是江泽民集团针对习近平当局的经济政变,或金融政变。

王剑说,蚂蚁上市涉及几百万股民,上万亿资金,涉及面相当大。但是“老大”一翻脸,不管不顾,掀了桌子,这就是极权的任性。这也说明江泽民现在也压不住了,谁来都不好使,习不给江面子,习江这次是彻底撕破脸。

王剑说,现在中共高层权力斗争已经到了赤身肉搏的级别,直接光着身子上场开打了。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向《苹果日报》分析说,虽然无法证实事件与中共权斗有关,但可以肯定,官方对大型集资非常恐惧。他认为,中央担心有人富可敌国,甚或形成一个跨派系、跨界别的利益集团,加上一旦该集团在外国有联系渠道,中央会设想对其政权稳定构成威胁。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