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马云退休 阿里巴巴能否走出...

马云退休 阿里巴巴能否走出自我陷阱?

664
马云(美联社)

【2019年09月10日訊】用二十年时间打造了阿里巴巴商业帝国的马云近日宣布退休。但在中国国内非常成功的阿里巴巴在国际上却举步维艰,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在其它国家受到了不小的抵制。阿里巴巴能否走出自我的陷阱呢?

在马云宣布退休的同时,张勇出任阿里巴巴集团新任董事局主席,正式接过了马云的接力棒。但张勇所面对的却是一个国际战略屡次受阻的巨型电商集团。

早在2017年,阿里巴巴集团就宣布要实现服务全球二十亿用户的目标,其中包括海外的十二亿用户。但雄心勃勃的计划在东南亚就遭遇了挫折。

阿里巴巴在2016年收购了东南亚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Lazada,并开始重塑这一公司。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阿里巴巴向该公司派出中国大陆背景的管理团队,采用要么服从、要么走人的政策。但这些政策和方式让当地习惯于西方管理方式的公司成员无法适应。

中国旅美企业家胡力任对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比较熟悉:

“我去过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就是这样的。你在中国进入这样的企业,你就像一个奴隶一样,象一个战士,你必须全部付出”。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阿里巴巴派往Lazada公司越南分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张一星要求员工无条件服从他的指令,采用母公司在大陆的经验。但不接地气的经营方式不但让下属深感挫败,公司业绩也一路下滑,被竞争者夺去优势。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本土有众多的外资企业以及这些企业培养的本土人才。但中国公司的管理方式似乎并没有和西方接轨。

今年四月,马云私下里称赞每天工作十二小时、一周工作六天的996工作制为员工“巨大的福气”,在舆论界引起轩然大波。而实行类似制度的京东、58同城等公司也引来广泛诟病。

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秦鹏指出,西方企业的管理文化在中国企业很难生根:

“别看它非常大,尤其是其中一些人有西方的背景,但在这样的企业文化,这样的企业管理风格下,其实往往被扭曲了,很难变成一个国际化的公司。”

秦鹏把中国企业的模式归纳为“毛氏”管理:

“它更多关注于这种控制,它喜欢安插自己的人,要听话的,这在中国本土市场上问题不大。那个大的文化就是这样子。而且这些高管和员工本身就是作战的部队”。

中国企业在走出国门,适应当地文化的过程中,遇到文化隔阂、管理差异的问题比较普遍。据最近大火的纪录片《美国工厂》介绍,中国福耀玻璃在美国投资设厂,采用了比较“中国”的管理方式,对抗讲求人权和管理民主的美国员工。但福耀玻璃总裁曹德旺对此持开放的心态,不拒绝让媒体披露这些事实。

胡力任认为中国企业管理方式的根源在中国的文化:

“中国人本身就是一种奴性文化的灌输,他们觉得这是应该的,每个人都是这样的”。

对于阿里巴巴等中国企业,要如何走出由固有的企业文化形成的管理局限,秦鹏认为:

“实际上存在一个放权的问题,就是把本土的一些权力放给出来带兵打仗的这些人。这很大程度上就回到了中国企业的信任问题和习惯问题”。

无论是阿里巴巴还是福耀玻璃或许都在说明,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还要经历更多的文化洗练。(自由亞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