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马云消失后 外媒盘点 这几...

马云消失后 外媒盘点 这几大富豪也有类似遭遇

539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1月10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从公众视野消失已有约两个月。英媒《金融时报》1月8日援引分析指马云的问题可能已成为中共政治敏感议题。《福布斯》(Forbes)等媒体盘点说,在马云之前,还有郭广昌、任志强等多个中国富豪被消失、被调查。

《福布斯》7日发文说,中国富豪一旦有触动当局政治经济稳定的嫌疑,就会被调查被失联,马云是最新的案例。

文章盘点说,在马云之前,复星集团董事长、号称“中国巴菲特”的郭广昌在2015年12月10日被当局以“涉入贪腐事件”调查。郭广昌旗下复星集团的资产多达1150亿美金。

服装公司美特斯邦威创办人周成建在2016年1月被官方就“内线交易、操纵股票价格”等展开调查,失联一周后才现身。美特斯邦威2019年营收超过8亿美金,周成建本人则有13亿美金资产。

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2017年1月被北京派人强行自香港带回内地后,消失长达3年,至今仍下落不明,中国证监会则从去年7月开始接管明天控股公司的9家金融机构。

北京地产大亨任志强去年3月曾发文怒批当局防疫不力,并讽刺习近平像“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之后任一度下落不明,后于去年9月被以多项经济罪名判入狱18年,资产被当局没收。

报道援引美国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政治与国际事务教授范亚伦(Aaron Friedberg)指,这些中国富豪的处境都显示出中共试图消除所有对政权有挑战的可能因素。

法国《世界报》则指,马云的处境让人联想到安邦前总裁吴小辉,后者在失踪一段时间后,被判处18年徒刑,没收全部财产,显然在中国,任何人即使是最强大最知名的企业家,也不能背逆政治强人的意志。

英媒《金融时报》最新的分析指,日前中共政府下令各大媒体,不得报导有关阿里巴巴反垄断的消息,因此背后代表的意义可能是马云已成为中国国家政治的敏感议题。

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信息学院的研究学者萧强更对《金融时报》分析说,官方对媒体下达禁令的措辞“严厉而不寻常”,与“重大政治事件”的报道措辞非常相似,比如当时对薄熙来案的定性报道。

萧强认为,马云旗下企业和中国一些最强大的政治家族直接相关,这次他遇到的麻烦可能是有很高的政治背景。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