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参议院通过法案 帮助大学...

美参议院通过法案 帮助大学对抗“孔子学院”

393
2021年1月11日,美国华盛顿特区国会大厦(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3月5日】(本台记者刘谨信报导)3月4日(周四),美国联邦参议院通过一项针对“孔子学院”的法案。该法案旨在帮助大学校园摆脱“孔子学院”中的中共影响。

这项名叫“孔子学院法案(CONFUCIUS Act)”的提案在参议院获得一致通过,该法案要求主办“孔子学院”的大学必须完全控制这种教学中心,包括孔子学院的教学内容、受雇人员、研究经费等,不得由中共政府继续主管,否则学校将失去美国联邦政府的资助。参院提案的理由是孔子学院可能帮助中国共产党的间谍活动,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自2004年以来,中共机构“汉办(即中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控制的“孔子学院”一直在美国大学提供多类课程。近年来对孔子学院操控海外言论自由、推行中共意识形态的批评越来越多,截至2021年2月,全美64所美国大学已关闭或正在着手关闭孔子学院,但目前全美仍有55个活跃的孔子学院。

提出该法案的参议员乔治·肯尼迪在周四的参议院辩论中表示:“孔子学院实际上就是中共政府的官办机构,它不允许言论的自由表达,新疆、西藏、香港,以及天安门大屠杀,都是禁止讨论的内容。”

肯尼迪参议员在另外一份声明中说:“孔子学院是一个推行共产党政治主张的中心,它正在威胁美国的学术和言论自由,有很多美国学校已经成为、或正在成为它们的奴仆。”

根据2019年美国参议院下的一个委员会发布的报告,从2006年至2019年,中共政府向全美各地的100多所“孔子学院”注入资金达1.58亿美金。

去年8月,前国务卿蓬佩奥正式宣布“孔子学院”的美国中心为“外国使团”(foreign mission),并强调要确保美国学生在没有中共操纵的前提下,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10月,蓬佩奥表示,他正在要求美国高中、大学和K-12教育机构关闭孔子学院。

蓬佩奥说,“孔子学院”实则是中共的宣传组织,它在美国的运作使得中共影响力能够在美国校园内实际存在,因此它必须被关掉。川普政府曾颁布一项政策,要求美国学校必须披露他们孔子学院的合作情况。

2021年1月26日,拜登在就职总统后取消了阻止“孔子学院”的政策,但美国各州仍对中共的孔子学院项目保持高度警惕。

3月3日,美国犹他州众议院委员会通过决议投票,敦促该州的犹他大学和南犹他大学在2022年12月之前关闭“孔子学院”课程,理由是在该州运营该机构会危害国家安全,并可能有助于中共的间谍活动。对此,犹他大学指出,该校已经启动关闭孔院的流程;南犹他大学表示,如果决议案获得最终成为法律,该校将落实决议案的要求,筹备关闭“孔子学院”。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