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參衆兩院提決議案 籲與臺...

美參衆兩院提決議案 籲與臺灣籤FTA

281
多位美國參衆議員近日在國會兩院連袂提出決議案,籲與臺灣洽籤FTA。(圖/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24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近日多位美國參衆議員在國會兩院共同提出決議案,呼籲美國行政部門與臺灣洽籤自由貿易協定。決議案說明,透過貿易協商,美臺來往能更緊密,也有助美國商品更好進入臺灣市場,對雙方安全與經濟成長皆有助益。

美國兩黨期待美臺洽籤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呼聲日益高漲。(圖/中央社)

美臺關係持續升溫,近期美國兩黨期待美臺洽籤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呼聲日益高漲。

本週三(23日)有25名美國聯邦參議員與多名聯邦衆議員在參、衆兩院同步提出內容一致的決議案。共和黨籍參議員杜美(Pat Toomey)在他當天的新聞稿中表示,“美臺之間建立更緊密貿易關係,對雙方國家來說都是雙贏。”美國製造商將獲得更多顧客,而美國的消費者也能買到更多負擔得起的商品;美臺經濟將更迅速成長。

他表示,美國憲法在貿易政策上賦予國會管控權,而行政部門的職責爲推行獲國會支持的貿易政策與協定,因此他提出此決議案,詳述美國與臺灣簽署FTA的各項好處與需求。

杜美與共和黨籍衆議員瑞森紹爾(Guy Reschenthaler)17日分別在參、衆兩院領銜提出決議案,呼籲美臺是時候洽籤FTA。

在參院部分,決議案是由超過1/4、26位參議員共同提出,其中包含資歷在參院共和黨人之中排名第3號的巴拉索(John Barrasso)、參議院“臺灣連線”共同主席暨軍事委員會主席殷荷菲(James Inhofe),及長期反共挺臺的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與克魯茲(Ted Cruz)等人。

在衆院方面,決議案是由瑞森紹爾、衆議院“國會臺灣連線”2位共同主席夏波(Steve Chabot)及狄亞士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聯合提出,近日另有4 位衆議員加入連署。

狄亞士巴拉特指出,即便在中共持續的霸凌與脅迫下,臺灣仍發展成一經濟強國,並在公衛、民主自由與貿易等關鍵領域上成爲一位值得信任的夥伴。他說,與臺灣洽籤FTA除了能強化雙方的合作關係,也能讓臺灣更有能力抵擋來自北京的不斷恐嚇與威脅。

決議案中說明,美國目前是臺灣第2大貿易伙伴,臺灣則是美國第10大貨物貿易伙伴、第11大整體貿易伙伴;根據美國人口調查與統計局(US Census Bureau),美臺雙邊貨物貿易額已經從2010年的620億美元成長至2019年的860億美元,成長率高達39%。

決議案強調,臺灣透過在美投資科技製造廠(如臺積電鳳凰城晶圓廠)、鬆綁特定美國農產品(如美豬美牛)進口限制,臺灣展現出與美方強化經貿關係的誠意;透過貿易協商,美國能與臺灣有更緊密來往,也有助美國商品能順利進入臺灣市場,“這對美國、臺灣與印太區域的安全與經濟成長都有極大助益”。

截至2019年,臺灣的外資直接投資(FDI)存量達111億美元;美國商務部也估計,截至2015年,美臺貿易爲美國共創造超過20萬8000筆工作機會。

衆議員雷申塔勒也在他的官方聲明中提到臺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對參議員圖米和他表達提出決議案的感謝。

蕭美琴說,“當臺灣和美國都在採取一切努力確保供應鏈安全,也讓彼此的貿易關係更加堅韌以便能在疫情後恢復經濟增長的同時,若有一個雙邊貿易協定是能夠幫助達到這些目標的。”她說,臺灣已經準備好展開朝向一個高標準貿易協定的談判,也希望與美國國會和行政當局共同合作深化臺美貿易和經濟關係。

對此,臺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早在今年 1 月蔡英文連任成功後,便對媒體樂觀預言,“臺灣政府長期以來積極爭取的臺美 FTA,現在已經是到了天時、地利、人和的階段。”

另外,臺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也認爲,FTA 內容最完整,它將包含貿易、投資等,政治敏感度也高,若美臺成功簽訂,將可視爲與美國“經貿建交”。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