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國檢察官起訴華裔教授 崔...

美國檢察官起訴華裔教授 崔天凱或涉科技與經濟間諜案

486
中共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中) (AP)

【2020年06月26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美國聯邦檢察官昨日(25日)提交一份修訂後的聯邦指控,起訴堪薩斯大學華裔教授陶豐參與中共的「千人計劃」 。同日,有媒體報導指,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可能參與了在美招募科學家做中共的科技間諜或經濟間諜案。

美國之音報導,聯邦檢察官在新修訂的起訴書中指控堪薩斯州勞倫斯市的陶豐(Feng Franklin Tao) 七項電信欺詐和三項虛假陳述,隱瞞其受僱堪薩斯大學期間參與中共的「千人計劃」,成為「長江學者」,並隱瞞他受聘福州大學的報酬。

起訴書稱,2017年5月至2019年8月,陶豐策劃從堪薩斯大學和美國能源部、國家科學基金獲取資金,目的是為中共謀取好處。

據美國參議院去年的一份報告顯示,始於2008年的「千人計劃」旨在竊取美國敏感的研究成果。 FBI認為參與此計劃的成員涉及間諜行為,可能影響美國國家安全。

同日,《華盛頓觀察家》引述《每日野獸》6月22日的報導指,今年4月FBI公佈了一份去年向聯邦法院提交的指控書,指控中共駐華盛頓大使和駐紐約外交官暗中參與在美國招募科學家為中共工作,成為中共的科技間諜或經濟間諜。

報導稱,FBI經調查並確認,中共駐美國大使和駐紐約外交官,都會參加在波士頓舉行的「科學峰會」,參加會議的還有專門從中國飛往美國「招募被盯上的某人的」的中共官員。

多家媒體分析認為,這個中共駐美大使就是崔天凱,雖然指控書上已經抹掉了他的名字,但從2013年至今,他一直擔任駐美大使。

對此,中共駐美大使館回應稱,《華盛頓觀察家》報導中提到的指控「是惡意捏造的」。

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6月24日晚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表示,中共顯然參與了各種各樣針對美國的惡性活動,包括「進行知識產權盜竊、經濟間諜活動、入侵整個國家和大小企業的網絡,滲透我們的學術研究和研究機構等」。

他說,共產黨僱用的間諜,有的是「商人、高級科學家、高級學者」。截止目前 , FBI 正在調查的跟中共相關的間諜案就有2,000多起,與10年前相比,增加了1300%。

另有一項正在進行的調查顯示,至少有54名接受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資助的科學家因未披露他們與外國政府,特別是與中共的關係而辭職或被開除。其中包括哈佛大學的著名化學家利伯(Charles M. Lieber),利伯是納米電子領域的傑出人才。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