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香港危机】林鄭反對无效!...

【香港危机】林鄭反對无效!美國國會出手:黃之鋒、何韻詩將出席聽證會

993

【2019年09月11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美國國會9月9日復會後的首要工作是審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並將於17日舉辦聽證會。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今天(9月10日)發出聲明,表示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香港歌手何韻詩和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發言人張崑陽等人將出席聽證會,提供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第一手資訊,以審視香港的發展和美港關係的未來。討論中共政府在香港政治危機中的角色。

美國此舉遭到林鄭的强烈反對。不過,香港民主派議員指出,外國政府基於道義,對世界各國損害人權的官員進行制裁的行動,「並無不妥」。

該法案如果通過,將可以對阻礙或箝制香港人權與民主的人士進行製裁,包括凍結他們在美國的資產,並可禁止他們入境美國。

CECC的聲明指出,在過去幾個月,有數以百萬計的香港市民上街抗議,其中包括居住在香港的8萬多名美國人和數千名外國人。但由於港府拒絕回應示威者的要求,加之香港警方的暴力行為與中共政府對「一國兩制」的不斷侵蝕,加劇示威者的不滿情緒,引發緊張局勢不斷升級。

此外,聲明還提到,令人擔憂的是中共政府透過假資訊戰、政治報復和軍事干預的手段,導致香港基本法與中英聯合聲明所保障的香港自治與自由,更加脆弱。

當天(10號,星期二)上午,港首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表示,不認同美國國會的作法,并表示深切遺憾。她還希望港人不要“去主動要求美國政府,或者美國國會,通過將會影響香港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林鄭月娥還表示,美國國會的類似行動,從2014年開始,每一兩年就有一次,但外國國會以任何形式乾預特區事務是極不恰當的。

對此,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批評指出,包括美國等國際社會針對香港人權和自由遭到打壓,所作出的行動並無不妥。

林卓廷說︰「外國政府對全世界各地方損害人權和自由的官員進行制裁,這是國際社會的基本道義。」

此外,也有大量網民對林鄭在週二記者會上的講話表達不滿。網友們紛紛留言說:「林鄭反對美國干涉香港事務,請美國立即取消香港關係法」、「憑什麼不能干預香港事務?聯合國早已更正:人權高於主權!任意踐踏民眾人權的國家,人人可以誅之!」

「任你打?任你抓?任你殺?任你送中?這些都是內部事務?」「各國事務本國處理,那要聯合國干嘛?要那麼多國際組織幹什麼?」

「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

「同理,北京打擊川普的糧倉庫選票,公開赤裸地影響他們投票。更是企圖干預美國的政治」。

香港人權法案的聽證會由CECC兩名主席及聯席主席麥高文及魯比奧主持,黃之鋒等人將與多名國會議員會面,預料包括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

在港府撤回條例後,佩洛西就曾發表聲明,指港府撤例太遲,必須拿出更多行動。佩洛西表示,國會將迅速推動得到兩黨支持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重申面對北京鎮壓,美國對民主、人權和法治的承諾。

參議員魯比奧9月3日在《華盛頓郵報》發表題為「中國(中共)在香港展現其真實本質,美國絕不能旁觀」的文章。文章表示,通過選擇暴力和恐嚇來使香港沉默,中國共產黨再次曝光其真實本質,美國絕不能旁觀,且美國應對中共的方式不限於評估香港特殊地位這一「核選項」。

9月9號是美國國會復會的日子,9月8號10萬香港民眾在遮打花園集會,之後前往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表示對於美國國會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支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