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美次卿克拉奇今天率團訪台 ...

美次卿克拉奇今天率團訪台 41年來國務院最高層級

275
美國國務院16日正式宣布,次卿克拉奇(圖)將訪問台灣,參加19日前總統李登輝告別式。(圖取自facebook.com/keithkrach)

【希望之聲2020年9月17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今天(9月16日)宣布將率團訪問台灣,這將是自1979年台美斷交41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國務院官員。據知情人士表示,克拉奇此行主要目的是參加已故前總統李登輝的告別追思儀式,經濟議題雖非主軸,但雙方仍會就美台經濟交換意見,並對未來經濟對話進行準備工作。訪團成員還包括民主、人權暨勞工局助卿戴斯卓以及美國全球婦女議題無任所大使柯里。

台灣外交部指出,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左)17至19日在台期間將與總統蔡英文及其他政府高層互動,並與民主、人權暨勞工局助卿戴斯卓(右)出席前總統李登輝的告別追思禮拜。 (圖取自美國務院網頁state.gov)

台灣外交部指出,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的克拉奇17至19日在台期間將與總統蔡英文及其他政府高層互動,並與助卿戴斯卓(Robert Destro)出席前總統李登輝的告別追思禮拜。

外交部還表示,在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8月31日宣布將與台灣進行經濟對話後,樂見美國國務院立即派遣克拉奇來台,雙方就各項優先領域強化台美經濟合作來進行討論。繼8月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訪台後,美國政府再次派遣高階官員來訪,進一步彰顯美國對台美關係的重視及一貫堅定支持。

台灣第一位民選總統李登輝7月30日逝世。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長亞歷克斯·阿扎爾(Alex Azar)8月間訪台期間,也曾弔唁過李登輝。阿扎爾是1979年以來訪問台灣的美國政府最高級別現任官員。身為國務次卿的克拉奇是副部長級官員,但他將是1979年以來訪台的國務院最高級官員。美國國務院類似其它國家的外交部。

知情人士指出,台灣政府8月初即向美方邀請,希望能派官員來台悼念李登輝。美方隨後決定派出克拉奇率團,並邀請民主、人權暨勞工局助卿戴斯卓(Robert Destro)與美國全球婦女議題無任所大使柯里(Kelley Currie)一同來訪。

知情人士表示,雙方原先確實有希望在克拉奇訪台期間,能正式舉辦雙邊經濟對話,但由於準備工作不及只能暫時作罷。

這名知情人士還透露,美國政府派出次卿層級官員來台悼念李登輝,遠遠超出台灣方面的期待,這也顯示美國對李登輝在台灣民主歷程所扮演角色的敬重。

台灣外交部說,克拉奇訪台期間將與蔡英文總統和台灣政府“高層互動”,並且同美國國務院負責人權、民主和勞工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戴斯卓(Robert Destro)代表美國出席已故前總統李登輝的告別追思禮拜。

美國重要官員訪台一覽表(製表:中央社)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