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美對違反伊朗禁令港企制裁 ...

美對違反伊朗禁令港企制裁 白手套商人地位堪比孟晚舟?

303
美國再對與伊朗非法貿易的中港企業發起制裁(AP/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21日】(本台記者楚雲珒綜合報導)美國近日製裁6間與伊朗交易的公司及2名個人,這些公司有5間位於香港,而4間香港公司的董事都是一位名叫沈勇(化名)的人。事件反映出,美國早已知曉相關集團利用香港做白手套,與伊朗非法交易多年。

綜合多家媒體報導,美國國務院10月19日宣佈,制裁兩名中國男子、1間中國公司及5間香港公司。指控他們與伊朗國家航運公司(IRISL)交易,爲當地航運業提供重要物資和服務,並協助逃避美國製裁。

6間被制裁的公司分別爲仁達投資控股集團(上海)有限公司、仁達航運、Delight Shipping Co.Ltd、Gracious Shipping Co.Ltd、Noble Shipping Co.Ltd及Supreme Shipping Co.Ltd。除了仁達投資控股外,其餘5間都是在香港註冊的公司。

上述被制裁的5家公司中,Supreme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Noble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Delight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及Gracious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同時於2017年8月4日成立,4家公司的董事均爲一名上海人“沈勇”。

而4家公司的股東則同爲一間註冊地址位於地中海國家塞浦路斯的“Santatos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

美國官方網站顯示,上述4間公司地址均爲上環一商廈,但在香港公司紀錄地址卻爲觀塘一工業大廠。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上環商廈登記的辦公室,僅屬共享辦公室的單位,不到一百呎的空間空空如也;而觀塘工業大廠地址同樣屬共享辦公室的單位。該臺記者聯絡負責人表示,該單位的公司只屬祕書公司,承認涉事的4間公司及沈勇屬於其公司客戶,但對客戶公司被美國製裁的事不知情,“他(沈勇)是在國內那邊,因爲我們是祕書公司,他是委託我們註冊的。”

不但如此,沈勇還是香港37間公司的董事。抽查當中部份公司,發現早有被指控暗通伊朗的紀錄。沈勇擔任董事的“King Power Holdings Limited”,曾被《華爾街日報》(WSJ)調查指,於2011年間曾持有19艘被美國製裁的香港貨船。 《路透社》2012年曾報導,香港海事處因制裁事宜,曾去信通知涉事19艘船隻的船主暫停香港註冊。

此外,沈勇曾在2016到2017年間,一口氣成立11間名字中含有“伊朗航運”“IRISL”的公司,並在2018年申請更名,除去“IRISL”。而這11家當中有4家公司剛好就在制裁名單之內。

目前尚不知沈勇的具體身份及背景,不過有分析認爲,沈勇能夠在香港註冊這麼多家公司,而且與伊朗長期進行交易,提供重要物資,表明沈勇的背景不一般,很可能是與孟晚舟同樣重量級的人物。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聲明中表示,上述實體提供用於伊朗航運業的重要貨物或服務,其中Reach Holding Group (Shanghai) Company Ltd和仁達航運(香港)有限公司協助IRISL及其子公司規避美國製裁。蓬佩奧稱,這次行動是再次向全球相關利益者發出警告,假若與伊朗國家航運公司有業務往來,將承擔遭美國製裁的風險。

而上述個人和實體被列入財政部“特別指定國民名單”(Specially Designated Nationals list)後,其在美國的資產會被凍結,在美國境內的所有人及企業不得與黑名單上的對象交易。

美國政治風險管理顧問方恩格(Ross Feingold)對此表示,中國企業通過香港作爲白手套和伊朗或朝鮮進行交易是常用的手法。如華爲孟晚舟事件,也是通過香港註冊公司和伊朗交易。

對於香港註冊公司日後會否持續被美方針對,方恩格表示,現在美國已經取消對香港的特別待遇,所謂的白手套已經沒什麼意義,美國現在對待香港公司和中國大陸是一樣的。

他認爲香港在科技、金融服務及生產器材等方面的企業可能要特別小心,因這些產業都是近期美國特彆着重的。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