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國防專家:美日臺應組建聯...

美國防專家:美日臺應組建聯合司令部抵禦中共威脅

271
參加聯合軍事演習的美國與日本軍人(圖片來源:AP)

【希望之聲2021年2月18日】(本台記者宋月綜合報導)中共在東海及南海的威脅與日俱增,兩名美國國防專家建議,美國、日本和臺灣必須加強軍事合作,並建立國防聯合司令部,協助增強臺灣的防禦能力,以維持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優勢地位及太平洋地區的穩定。

17日,美國智庫安全政策中心(the 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舉行網路研討會。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美國前國防部貿易安全政策副次長布萊恩(Stephen Bryen)在會中表示,臺灣面對來自中共的威脅,也影響到日本的利益與日中關係,“美國必須與日本和臺灣建立國防聯合司令部,以應對中國(中共)日益增長的威脅。一旦軍事關係建立,中國(中共)將面臨的是三倍甚至以上的軍事抵禦能力。”

布萊恩認爲,美國、日本等國際軍事力量介入臺灣,也將保護區域乃至全球的民主:“在軍事和戰略之外,中國(中共)對太平洋地區的自由和民主也構成了威脅。臺灣是民主制度的一個巨大勝利,自由和民主對日本和其他太平洋地區的國家來說也很重要。我們看到了香港的先例,香港的民主制度不會變好,甚至在惡化。國防聯合司令部的建立將告訴中國(中共),想用武力收復臺灣,現在並不是個好時機,他們會輸掉這場戰爭。”

另外,布萊恩也建議美國要強化防空系統、空中作戰力量和防區外武器,以確保美日臺空軍基地應對中共侵略的能力。

美國前外交官、日本戰略研究論壇高級研究員紐瑟姆(Grant Newsham)則指出,臺灣作爲第一島鏈上的關鍵環節,是兵家必爭之地。幫助臺灣抵禦中共入侵,對日本、美國應對中共軍事擴張、穩定地區局勢來說十分重要。紐瑟姆也認爲,從過去4年澳中關係緊張的趨勢來看,澳洲也意識到了中共的威脅。

不過,另外一些熟悉東亞防務事務的專家持有不同看法,他們認爲中共的軍事力量儘管在最近幾十年間有了長足的提高,但是還不足以武力侵略臺灣。

近期以來,中共不僅武力威嚇臺灣,還對東南亞鄰國進行霸凌,引發多國政府不滿。據臺灣國防部統計,中共空軍去年在臺灣周邊頻繁活動,擾臺軍機超380架次。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