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國會通過“臺灣保證法” ...

美國會通過“臺灣保證法” 進一步深化臺美關係

213
美國會21日通過“2020年臺灣保證法案”,支持對臺軍售常態化。示意圖(圖/大紀元)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23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臺灣外交部22日表示,美國聯邦參衆兩院在美東時間21日深夜通過“2021會計年度聯邦政府撥款法案”,“2020年臺灣保證法案”也納入併案通過。該法案呼籲對臺軍售常態化、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檢視國務院對臺交往準則。展現美國國會跨黨派對臺美關係的強力支持,臺外交部對此表達誠摯感謝。

美國聯邦參衆兩院21日表決通過高達2.3兆美元的2021財政年度撥款法案。法案除了包括9000億美元的“中共病毒經濟紓困方案”、300萬美元的授權額度予“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也納入了“2020年臺灣保證法案”(Taiwan Assurance Act of 2020)。

這次通過的“2021會計年度聯邦政府撥款法案”首度納入撥款支應GCTF相關活動,匡列預算達300萬美元,並肯定GCTF爲臺灣、美國及日本在印太區域共同推動公衛、執法、災害救助、能源合作、婦女賦權、網路安全、媒體識讀及良善治理的平臺,充分展現美國國會兩院肯定GCTF成立5年來的豐碩成果,極具正面意義,並有助未來臺美日三方持續透過GCTF平臺擴大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專業交流及合作範疇。

同時通過的“2020年臺灣保證法案”在去年3月與4月由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與衆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共和黨籍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分別在參衆兩院提出,衆議院於5月7日無異議通過這項法案。此次納入在撥款法案的是採納了衆院版本。

臺灣外交部表示,衆院版本的“2020年臺灣保證法案”其內容旨在肯定《臺灣關係法》40週年成就,並盼進一步深化臺美關係,支持臺灣持續針對不對稱戰力、支持對臺軍售常態化、協助臺灣加強自我防衛能力,

在國際參與部分,美國政策爲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及其他適當的國際組織,並支持臺灣以會員身分參與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及其他非以國家爲必要條件的國際組織。

另外國會也敦促美國務卿檢視對臺交往準則更新版本,要求在法案生效後180天內,國務卿向參衆兩院外委會提交報告,並將檢討結果及“臺灣旅行法”執行情形向國會提交報告。

對此,臺灣外交部表示,感謝美國國會跨黨派友人透過具體行動支持臺美關係。臺灣政府將持續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上,秉持互信、互惠及互利的原則,與美方攜手合作,穩健深化臺美在各領域的全球合作伙伴關係。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