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美國會推「包裹式提案」力拼...

美國會推「包裹式提案」力拼一次過7部挺臺法案

197
美國國會大廈。(圖/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21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

由於現任美國國會任期將於明年1月3日期滿,屆時尚未通過的法案將失效。爲了讓重要法案能在此前順利通過,衆議院「中國工作小組」昨天(20日)提出包裹式提案,囊括7部支持美臺交往限制鬆綁、定期軍售及臺灣國際參與等的挺臺法案。

爲了能如期趕在任期結束前通過一些重要法案,共和黨5月成立的衆議院「中國工作小組」昨天包裹高達137部法案,提出「中國工作小組法案」(China Task Force Act)。提案內容囊括法案涉及諸多議題,包括對抗中共全球惡意影響力、推動美國在5G標準設立的領導地位,及對在聯合國體制內進行惡意影響力的會員國究責等。

而在137部法案中,有7部是與臺灣直接相關的法案,如下:

1.「臺灣保證法案」(Taiwan Assurance Act):呼籲美方定期對臺軍售、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等國際組織

2. 「臺灣防衛法」(Taiwan Defense Act): 確保美國履行臺灣關係法義務、維持美軍阻止中共武力犯臺能力

3. 「臺灣主權象徵法案」(Taiwan Symbols of Sovereignty Act): 讓臺灣人員在美國領土秀國旗、穿着制服

4. 「不歧視臺灣法案」(Taiwan Non-Discrimination Act): 推動臺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IMF)

5. 「臺灣公平僱用法案」(Employment Fairness for Taiwan Act): 確保國際金融機構公平僱用臺灣人

6. 「臺灣獎學金法案」(Taiwan Fellowship Act): 透過獎學金強化美國官員對臺灣瞭解

7. 指示美國國務卿研擬策略,協助臺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身分的法案。

衆議院「中國工作小組」指出,包裹式提案內2/3法案已擁有跨黨派支持,且超過1/3已獲參衆兩院其中一院通過。包括9月底工作小組發佈一份,就「如何對抗北京惡意行徑」的全面性報告,所列出超過400項建議,這些法案都囊括其中。

工作小組主席、衆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指出,中共惡意行徑造成世代性威脅,美國需要立即採取抵制行動。「在中共加大軍事侵略、將供應鏈『武器化』,並公然挑釁攻擊支撐美國社會與國際繁榮的民主價值之際,我們不能再姑息退縮。」

麥考爾最後還說明,包裹式提案所囊括法案,將能形塑美國未來幾年對中外交政策。他呼籲,美國國會應在今年底儘快通過此提案。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