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国将中芯国际及60家中企...

美国将中芯国际及60家中企列入黑名单

343
美国总统川普。(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18日】(本台记者贺景田综合报导)美国川普政府将把中芯国际和其他60多家中国公司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以限制中芯国际获得高端技术的能力,原因是中芯国际与中共军方有关联,是中共军方拥有或控制的企业。

《华尔街日报》12月18日报道,美国商务部宣布,将把中芯国际与其他60多家中国公司列入出口管制的贸易实体清单,被列入黑名单的公司将被限制购买美国的技术,除非获得美国政府的许可。

报道说,其中一条规定实际上是禁止中芯国际获得制造10纳米及更小制程晶片的技术,此类晶片属于行业中最顶级的晶片,这显著加大了对中芯国际的制裁力度。

在与美国科技脱钩之际,中共开始进行芯片国产化的政治宣传,中芯国际是中国目前制程最先进的晶片龙头企业,被中共视为芯片技术“自力更生”的最大希望,获得了中共数以十亿美元计的扶持资金。

美国商务部官员指出,制裁中芯国际,原因在于该公司与中共军方有密切关联与合作,是中共政府推进“军民融合”举措的核心企业。

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在声明中表示,“实体清单限制是一项必要措施,旨在确保中国无法透过其龙头企业中芯国际来利用美国的技术,藉以提高本土技术水准,支持其(中国)破坏稳定的军事活动。”

美国国防部已经中芯国际加入了中共军事企业的制裁黑名单中,川普总统行政命令从明年(2021年)1月11日起,实际禁止美国投资这些中企股票。

中芯国际此前多次否认其与中共军方有联系,并表示其生产的晶片仅用于商业和民用。

英国广播公司(BBC)引述市场研究公司Radio Free Mobile创始人理查德·温莎(Richard Windsor)的陈述报道说,中芯国际最大的股东之一是大唐电信,同时大唐电信还有董事会席位,也是中芯的客户。而大唐电信向中国解放军提供装备。

温莎表示,“这提供了一份比较强的军队联系,似乎与中芯国际自己的声明不相符。”

中芯国际目前处于内忧外患之中。

12月15日晚间,中芯国际公告,台积电前COO、前武汉弘芯CEO蒋尚义将出任公司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此事引发中芯国际CEO梁孟松辞职,被外界称为“人事地震”,中国大陆媒体则以“内讧”为题进行报道,该消息导致中芯国际股价大幅下挫。

咨询商Bernstein的分析师团队分析表示,梁孟松是中芯最近以来技术进展的关键人物,梁孟松一旦辞职,中芯国际未来的技术精进可能会受到拖累。

与此同时,中芯国际还将面对投资者的集体诉讼。

中芯国际周二(12月1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中芯国际在加州遭到投资者民事诉讼,诉讼指控中芯国际违反了美国有关资讯披露的证券法规。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