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国开启星际旅行 中国重回...

美国开启星际旅行 中国重回30年前“地摊经济”

457

中国总理李克强上周在人大记者会上披露,中国6亿人月收入仅1000元人民币,并赞扬成都的“地摊经济”。有网民嘲讽道,美国开启星际旅行,中国却重启三十年前的“地摊经济”。商户舍弃商场而摆地摊,显示居民消费能力正大幅下降。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早前已经定下2020年全部脱贫的目标,必须如期实现。4月30日,中共党刊《求是》杂志编辑部发文强调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但是5月28日,李克强在中外记者会上的发言,令人震惊:“我们人均年收入是三万元人民币,但是有六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是一千元。一千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现在又碰到疫情,疫情后,民生为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67元。在记者会上,李克强强调要将“稳就业、保民生”放在极为重要的位置,并点赞四川成都开启的“地摊经济”推动了就业。其后,中国官媒纷纷刊文宣传“摆地摊谋生”,称赞其“烟火气”,而不是以往指摆地摊“造成社会脏乱差”。

成都城管不再干预摆地摊

成都市温江区涌泉街道一位居民李女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说,自从李克强赞扬成都“地摊经济”后,当地夜市兴旺,城管人员不再干预摆地摊:”这里是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花土夜市,据商家说,前一段时间,这里的城管是不允许摆摊的,最近城管不管他们了,他们又在那里摆上了。”

李女士说,虽然政府准许个人摆摊,但是很多人还是找不到工作,市场购买力不足,很多家电、服装等消费品商店门可罗雀,店铺停业。不少店铺门上贴着出租,转让等广告。

成都维权人士黄晓敏对本台说,他留意到眼前的经济环境大不如前:“地摊经济是中国七、八十年代非常流行于民间的销售模式。李克强先生这么高调的鼓励全国复制推广, 除了权宜之计,更有面对市场挑战,增加就业,化解官民矛盾,肯定还有政治层面的因素。”

广东中山三乡镇城管发出的《摆卖证》。(网络图片/乔龙提供)
广东中山三乡镇城管发出的《摆卖证》。(网络图片/乔龙提供)
据报道,3月份,成都市城管委发文允许居民在居住集中区开辟临时占道摊位、允许临街店铺临时越门经营、允许大型商场临时占道促销、允许流动小贩进行售卖等五大范围允许操作。其后,上海、浙江、江西、河北等地政府纷纷效仿。

美国再把人送太空开启星际旅行

5月30日下午,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首次与民间商业公司SpaceX合作将两名宇航员送上国际太空站,开启星际旅行的新时代。有网民嘲讽道,美国再次进入太空经济时代,中国却重回到“地摊经济”年代,两者差距岂能用时间衡量。

 

2020年5月30日下午,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首次与民间商业公司SpaceX合作将两名宇航员送上国际太空站,开启星际旅行的新时代。(美联社)
2020年5月30日下午,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首次与民间商业公司SpaceX合作将两名宇航员送上国际太空站,开启星际旅行的新时代。(美联社)
5月27日,中共中央文明办突然宣布新要求,不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今年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成都居民王女士说,即使重启地摊经济,现在的市场环境仍然糟糕:“别说是夜市,就是白天路边的农贸市场,卖吃的,用的(生意)都不好。”

目前在四川广安溪涌的佩利女士说,不仅仅过去经济状况不佳的人受影响,即使是有正常职业的人也受到影响:“ 之前有工作的,现在失业的人,他们都会选择去摆地摊,怎么办呢,要吃饭啊,要生存啊,也是权宜之计。”

 

郑州市内门面房被政府封锁,经商须去政府指定市场。(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郑州市内门面房被政府封锁,经商须去政府指定市场。(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郑州不让摆地摊 官办市场租金高

在河南郑州,当地官员被指在该市健康路招商之时,将原本每月20元的摊位出租费,涨到2000至3000元不等。当地小贩可谓惨淡经营。郑州居民贾女士对本台说,政府不准小贩在非农贸市场摆摊:“ 政府没有办法给老百姓解决就业问题,老百姓自己解决就业问题,现在老百姓把自己的房子出租。对于那些老年人或下岗职工,把临街老房子出租。小商贩租一间民房又可以经营,又可以生活,门面房都给你封了。”

贾女士说,郑州新来的市委书记带头封锁门面房,要市民去政府指定的农贸市场摆摊。(自由亚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