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國務院取消美臺官方交往設...

美國務院取消美臺官方交往設限 臺府:證堅實夥伴關係

211
美國務院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R. POMPEO)於1月9日下午透過聲明宣佈,對於美國國務院先前以國務卿名義發佈的所有關於臺灣的聯繫準則,現在行政機構都可將之視爲無效。(圖片來源: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1年1月10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在當地時間9日發佈聲明宣佈,解除美臺政府交往自我限制,解除幾十年來因讓步於北京共產政權,國務院對美臺關係的自我設限。對此,臺灣總統府今天(10日)上午表示,此聲明充分顯示出臺美堅實的夥伴關係,除感謝美國國務院外,也感謝在美國長期支持臺灣的各界友人,讓臺美之間能夠順利推展政治、經濟、安全等各領域的合作。

美國務院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R. POMPEO)於1月9日下午透過聲明宣佈,對於美國國務院先前以國務卿名義發佈的所有關於臺灣的聯繫準則,現在行政機構都可將之視爲無效。意即,從此後將解除幾十年來因讓步於北京共產政權,國務院對美臺關係的自我設限。

國務院聲明中並強調,此聲明是根據《臺灣保證法》規定,美行政部門與臺灣的關係應由美國在臺協會(AIT)規定。除美國在臺協會(AIT)之外,通過任何其他機構,傳達任何授權或意圖來管理美行政部門與臺灣行政部門互動也都將無效。明確聲明與重申美臺關係不需要,也不應該被長期的官僚體制自我設限與束縛。

臺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圖/自由時報)

臺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迴應表示,華府這項聲明充分反映臺美長期以來堅實的夥伴關係,臺府方除感謝美國國務院的這項決定外,也感謝長期支持臺灣的各界美國友人,讓臺美之間能夠順利推展政治、經濟、安全等各領域的合作,讓臺美關係不斷髮展至目前的緊密友好。

張惇涵強調,臺灣政府對外政策的一貫立場,是踏實穩健地推動整體國際關係發展,並以謹慎負責的態度維持平衡對外關係,這也是過去幾年臺美互信與雙邊關係提升的重要因素。未來也會以相同態度,在既定的堅實基礎上,持續爭取美國跨黨派支持,深化臺美合作伙伴關係。

對於美國國務院宣佈解除臺美交往限制,臺駐美代表處發出聲明表示,這項宣佈充分反映臺美關係的強勁與深度,臺灣政府誠摯表示歡迎。除了向國務院表達感謝,臺灣駐美代表處也感謝長期關心臺美關係的美國國會兩黨議員,像是透過通過《臺灣保證法》鼓勵行政部門放寬對臺交往限制等方式促進臺美關係,也期待臺美夥伴關係在可見的未來,持續強化與成長。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