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国严厉打击窃密 逾千中共...

美国严厉打击窃密 逾千中共军方学者离美

294
司法部负责国安的助理总检察长戴默斯。(AP)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3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美国司法部今年以来严厉打击有中共军方背景的人员。近日,美国司法部负责国家安全的助理部长约翰‧德默斯(John Demers)表示,在打击涉嫌技术盗窃的行动中,有一千多名中共军方研究人员离开美国。

12月2日,德默斯在阿斯彭研究所(Aspen Institute)一个网络会议上表示,美国司法部针对涉嫌工业和技术间谍活动,对中共特工发起多起刑事诉讼,在此期间,已有超过一千名与中共军方有联系的中国研究人员离开美国。

德默斯表示,这些人是中共政府费尽心机、并在不透露他们军方身份的情况下,努力将他们送到这里工作的一部分人,为了应付美国当局的逮捕和调查,中共政权还指示研究人员继续隐藏他们的军方联系。

司法部一位官员表示,这些中国研究人员与国务院在9月提到的那批人不是同一个团体,他们被美国当局认为与中共军队有联系。9月,美国国务院表示,根据一项总统行政令,因国家安全隐患,美国已撤销了一千多名中国公民的签证。

今年以来,美国司法部至少逮捕四名在美国大学学习或做科研的中共军方研究人员,这些人被指控犯有签证欺诈罪,他们涉嫌在申请美国签证时,隐瞒自己的中共军方身份。其中一名女性研究人员窝藏在旧金山中共领事馆数周后,最终于今年7月下旬被捕。

德默斯表示,这些逮捕案件“只是冰山一角”,在司法部展开的一项调查中,发现庞大的中共军方秘密卧底研究人员遍布全美。

国家反情报与安全中心主任威廉‧伊凡妮娜(William Evanina)2日在阿斯彭研究所网络会议上也提到这一千多名与中共军方有联系的研究人员,他表示自己对中共军方研究生带来的国安风险表示担忧。

伊凡妮娜表示,我们不要自欺欺人,他们都是应中共政府情报部门的要求来到这里。他们将前往特定的大学研究特定的领域或专业,这些领域或专业将使中共军方受益。

自6月到8月底以来,联邦调查局已经对30个城市的约50名中方研究人员进行了问询,他们认为,这些人士归属中共军方。

美国总统川普5月29日颁发总统公告,从美东时间6月1日中午12点开始,出于保障美国国家安全的考虑,将暂停和限制颁发跟中共发展军事相关的F和J签证。

公告表示,中共当局利用一些中国学生,主要是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作为非传统的知识产权信息搜集者。

因此,来自中国的学生或研究人员、本科学历以上、与中共军方有联系或曾与军方有联系的人员极有可能被中国(中共)当局胁迫或指派,需要引起特别关注。”

《华尔街日报》8月25日曾报道,川普5月底的禁止中共军方人士进入美国行政令吓了中共一跳。一位美国官员说,中方马上“开始了争夺战”。中共外交官开始以一种异常的方式行事,并安排中方研究人员迅速离开美国。

FBI开始对一些中方研究人员接触和进行讯问后,中共官员便开始将研究人员送出美国,并对他们发出行为指导。美国官员说,外交官与决定回国的学者打交道是不寻常的表现。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