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堅若磐石”承諾變“一中...

美“堅若磐石”承諾變“一中”?降級臺“總統”稱謂引憂

316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兩週,新對臺政策恐返回“一中框架”。(圖片來源:拜登臉書)

【希望之聲2021年2月3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上任甫滿兩週,國際社會對其新團隊的“對臺政策”輪廓也逐漸清晰,即“對臺承諾堅若磐石,警告北京停止施壓臺灣”的同時卻以“臺灣民選代表”來取代“臺灣總統”的降級稱呼。對此,臺灣學者專家們認爲,改變稱呼表示拜登政府可能會重回親共的“一中框架”,美中臺關係回到更模糊的狀態,與川普政府的政策可說天差地別。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1月19日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提名聽證會上表示,美國對臺灣的承諾堅定且長期跨越黨派,不只確保臺灣有能力自我防衛,也盼臺灣在國際上扮演更大角色。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拜登政府會延續對臺承諾,不只確保臺灣有能力自我防衛,也盼臺灣在國際上扮演更大角色。(圖片來源:布林肯推特)

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1月22日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提名聽證會上也指出,多年來美國對臺灣的支持“堅若磐石”,也獲得跨黨派支持,他上任後會確保美方恪守承諾,支持臺灣自我防衛能力。

另有,白宮國安會發言人霍恩(Emily Horne)在臺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參加拜登總統就職典禮後答覆媒體詢問時表示,美國對臺灣的承諾“堅若磐石”。拜登將與朋友與盟邦站在一起,在亞太地區推動共享的繁榮、安全與價值,其中也包括臺灣。

美國務院1月24日第一則針對共軍持續侵擾臺灣的新聞稿中,也重申對臺承諾“堅若磐石”,敦促北京停止對臺灣的軍事、外交與經濟施壓,並與臺灣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拜登上任兩週來,只要觸及臺灣議題,對臺承諾“堅若磐石”總會適時出現,外界評估,這無疑將是未來4年拜登行政部門對臺政策的新基調。

不過,儘管拜登政府強調會堅定延續對臺承諾,但相較於前任川普政府後期將臺灣議題從中國議題切割出來,拜登政府明顯回到美國過去傳統的對臺政策。

川普政府後期提到臺灣時,幾乎不談“一中政策”,很少提美中三公報,反而更強調《臺灣關係法》與雷根時期訂下的“六項保證”。

對於前國務卿蓬佩奧在卸任前宣佈“解除美臺官員交往限制”,當時在準備交接的拜登陣營給媒體的迴應是,仍會落實《臺灣關係法》,但也同時提到美國對北京“一中政策”的承諾。

值得關注的是,相較於昔日的川普政府官員會直接以“總統”或官員頭銜來稱呼臺灣總統與官員,拜登政府則以美國過去傳統使用的“民選代表”(elected representatives)、民選領導階層(elected leadership)來取代,這也顯示拜登政府對臺政策又走回長期以來美國依循的傳統路線。

對此,臺灣國民黨黨團總召林爲洲1月29日受訪表示,“美國這種微妙的改變,表示美國拜登政府已經沒那麼挺臺灣了!”。他認爲,臺灣要自我警覺,美國明顯在調整對中、對臺政策,臺灣應如何自處真得要好好思考。

經民連智庫主權組召集人宋承恩表示,蓬佩奧在卸任前,廢除了美臺官員交往限制, 並指出那是美國爲了安撫中共的自我設限,還清楚表示“臺灣非中國一部分”,“就像清地雷一樣,把臺美障礙掃除了”。

宋承恩指出,這次拜登的聲明內容既沒出現“臺灣官員”,也沒出現“臺灣政府”,而是回到過去用“臺灣民選代表”的稱呼。他說,這些跡象顯示,美國對臺又回到維持“非官方”立場,使用PRC(中華人民共和國)稱呼對岸,拉出“一個國家兩個政府”的空間;拜登明顯是走回“一中框架”,對於臺灣是否爲中國一部分也暫時不予表態,美中臺關係回到更模糊的狀態,這與川普政府的蓬佩奧外交政策可說天差地別。

臺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則質疑拜登政府對中共的態度過於溫和,希望美國民主黨“不只說”,還要拿出具體作爲,勿讓中共闖入臺灣防空識別區與海峽中線成爲新常態,最終演變成既定事實。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