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加强制裁伊朗 中方叫苦 ...

美加强制裁伊朗 中方叫苦 价值67亿石油卡住了

502
正在栖装中的001A,拍摄于大连港(示意图:维基百科)

【2019年05月02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王洁宇综合报导)美国上周正式宣布5月起停止所有对伊朗的制裁豁免,并重启对伊朗的制裁。尽管中国获得了美国的豁免待遇,能够继续进口伊朗石油。可正值美中贸易谈判进入是否能最后达成协议的关键时刻,这令中国从伊朗进口的多达2000万桶,价值高达10亿美元(合约67亿人民币)的原油滞留在大连港内。

美国政府4月22日在白宫网站上发布声明称:“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已经决定,不再延长将于5月初到期的‘重大削减豁免条款’。”

中国作为伊朗原油的最大客户,早在美国去年11月宣布重新制裁伊朗前,就已向伊朗采购大批原油。据路透社报导,这些原油被存放在大连港保税区的储油槽内,没有通关。

美国虽然在宣布重新制裁伊朗的同时,给中国、印度、日本、韩国等7国,6个月的采购伊朗原油制裁豁免。但航运数据显示,近半年,中国并没有新的采购伊朗原油的举措。

路透社报道,专业人士表示,这是因为中方不确定是否会继续享有豁免权;另外,私营炼油厂因信贷收紧,无法获得资金支付或购买保险,而国营炼油厂则很难找到油轮。

因为外界普遍认为美中贸易谈判有望5月底达成协议,即使局面尴尬,中方还不至于在此时为了这批伊朗原油与美国闹翻。

不过,据悉,5月5日及7日仍将有2艘巨型油轮抵达中国东部港口。而这批原油中,部份来自中国在伊朗投资的油田,属于美国制裁的灰色地带。

自由亚洲电台称,尽管进退两难,但中国有可能透过各种管道另找买主,解决掉这2000万桶原油。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