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军机连续12天现踪南海 ...

美军机连续12天现踪南海 中共学者:没人能排除战争可能

456
美国空军的B-52H在南海操演。(美军太平洋舰队脸书)

【希望之声2020年7月27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中美关系近期不断恶化,在军事、情报、经济、政治等多个领域对抗升级。美国军机从本月15日至今连续12天现身有主权争议的南中国海。与此同时,中共也在南海进行连续军演,双方行动不断升级。有学者分析称,美中现在已经没有政治信任,无人能排除双方最终爆发战争的可能。

具中国官方智库色彩的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SCSPI),26日在Twitter发布消息指,美国海军EP-3E电侦机及美国空军E-8侦察机,再次出现在巴士海峡,朝南海方向前进。据SCSPI统计,7月的头三周,美军机从美国基地飞至南海的次数达到50次创新高,且涉及机种亦增加,情况罕见。

除南海外,SCSPI还发现美军1架P-8A反潜巡逻机及26日同时对浙江及福建沿海抵近侦察。根据路径图,这2架美国军机在几乎相同的时间,分别从西太平洋途经台湾南、北部海面,进入东海及南海,并飞向中国沿海抵近侦察。其中,P-8A距中国领海基线仅41.3海里(约76.5公里),是美军近来侦察距离最近的一次。

据中央社报导,仅26日一天,美军就有4个架次的军机接近中国近海,频率之高,十分罕见。

此外美军的侦察机还在本月6日至8日,连续三天抵近广东沿岸侦察,最近一次仅距离广东约96公里。

美军密集行动引发外界广泛关注。由于目前中共正在南海门户、雷州半岛以西海域展开实弹打靶演练。外界认为这可能是美军对中共军方再次在南海实弹射击演习作出的回应。

中共军方宣布从7月25日至8月2日,将在雷州半岛以西海域展开实弹打靶演练,在此期间,禁止相应海域一切海上航行及渔业作业,船只必须停泊港内禁止出海。还强调说,此次打靶覆盖的范围广、弹药威力大,“擅自出海被误炸误伤的危险极大”。

中共在南海实弹演习的首日,美国军方即派出1架P-3C反潜机和P-8A反潜机经巴士海峡向南海飞行,另有1架KC-135T空中加油机也飞往南海深处,逼近海南岛。这些行动与美国军机和军舰26日在南海的巡弋,都被视为美军针对中共军方的南海实弹打靶军演采取的反制行动。

与中共接近的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郑永年近日接受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博账号“侠客岛”采访时表示,中美建交的前30多年间,美国对中国的态度是“接纳”,并对中国抱有“希望”,但现在美国人已经清楚,过去的政策并不能使中国变成美国所希望的国家,已放弃了接纳中国的立场。

他表示,川普政府去年的国家战略报告,已经以头号竞争者、头号敌人来形容中国,而美方现在所用的词更是“中共”而不是“中国”,与过去性质完全不同。

他还提到,与双方关闭大使馆相比,南海问题更加“不可控”,容易擦枪走火甚至爆发局部战争。而且美国现在是以全盘棋角度应对中国问题,南海联动台湾,一旦中美发生冲突,哪怕是局部战争,就落入了战争逻辑,那将是完全不同于政治和外交的另一套逻辑。

郑永年称,中美现在已没有政治信任,尤其疫情在全球大流行以来,美中外交上基本没有谈判和接触。至于中美会否走向战争,“没有人可以排除这个可能性”。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