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聯社:美艦去年通過臺海1...

美聯社:美艦去年通過臺海13次 接近南海人工島礁10次

301
《美聯社》根據海軍資料統計,2020年美國軍艦共通過臺海13次,14年以來最多。(圖片來源:美國海軍)

【希望之聲2021年3月16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中共近年在南海爭議地區修建人工島進行軍事建設,在東海、臺海舉行頻繁的軍演活動。爲遏止中共拓展海上軍事力量的野心,美國海軍船艦過去2年來在南海、臺灣海峽海域的活動也隨之增加。美國海軍資料顯示,美國軍艦去年通過臺灣海峽13次,是14年來最頻繁的一年。

美國近年將軍事任務重點從中東移轉至印太地區,其中又以中共宣稱主權的南海和臺海爲主要航行重點。

據《美聯社》統計美國海軍的行動數據指出,在奧巴馬政府執政的後兩年,海軍在臺海地區的活動便開始明顯增加,2015及2016年分別各有約12次軍艦通行紀錄。

在川普政府上臺前兩年,此數量則銳減至個位數,但到了2019年,川普提出“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政策,多次派遣美國艦隊前往南海、臺海以及東海執行任務。在中共宣稱主權的人工島嶼附近進行活動約10次,2020年又接近島嶼10次,通過臺海航行更高達13次之多,也是過去14年來美國軍艦通過臺海次數最頻繁的一年。

《日經亞洲評論》近日分析除了美國,歐洲大國也相繼派遣軍艦前往印太地區,以震懾中共在南海的勢力擴張。圖爲美國航母與日本航空自衛隊聯合軍演。(圖片來源:美聯社)

《美聯社》報導認爲,美國海軍這兩年在南海和臺海的活動增加,凸顯川普政府對中共的強硬態度,以及視北京在印太地區的軍事擴張爲一大威脅,因此必須採取對抗制衡的策略。報導同時指出,美軍艦通行海域可被視爲挑戰中共單方面宣示南海主權的做法,但又不會因此發生軍事衝突。

今年截至目前爲止,已至少有3次通行臺海紀錄,包括上週三(3月10日)的“勃克”級飛彈驅逐艦“約翰芬恩號”(USS John Finn DDG 113)出航。

分析指出,現在拜登上臺,新政府如何應對中共在印太地區的勢力持續受到關注。

目前兩名美國最高層級外交及軍事官員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抵達日本,將拜訪美國在東亞重要的兩個盟友日本與韓國,進行“2+2”會談,足見拜登希望透過加強與太平洋盟國的合作互動,來抑制中共日益囂張的影響力。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則在去年8月便發表書面聲明表示,美國將對“負有責任或參與合謀”在南海修建人工島、把南海爭議地區“軍事化”、“脅迫”東南亞聲索國等行動的個人實行簽證限制。

今年1月蓬佩奧在卸任前再次宣佈新一波與南海相關的制裁措施。凡是涉入大規模填海、建造與或軍事化南海爭議島嶼,抑或是透過脅迫手段阻礙東南亞聲索國取得南海離岸資源的中國籍人士,未來都禁止入境美國。

這也是前川普政府爲了反制中共南海軍事化,很清楚表達在南海問題上不再採取模糊立場。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