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列黎智英為「宗教良心犯」...

美列黎智英為「宗教良心犯」 敦促中共立即釋放所有被拘人士

514
被列入宗教良心犯的4名中國籍人士。(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17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近日遭港警加控涉及《港版國安法》罪名,目前仍被扣押在荔枝角收押所。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16日聲明表示,黎智英將被列入「宗教良心犯」(Religious Prisoners of Conscience)名單,並要求中方釋放黎智英、黃之鋒、周庭及其他因爭取人權、民主及宗教自由而被拘禁的人士。

黎智英被控觸犯港版國安法被還柙(圖/美聯社 )

USCIRF 的宗教良心犯名單,是為那些以非暴力形式行使宗教自由或表達信仰而被囚禁、軟禁或下落不明的人士而設,目前名單上有16人,其中中國占4人,包括黎智英、失踪25年的11世班禪喇嘛根敦確吉尼瑪(Gedhun Choekyi Nyima)、維吾爾穆斯林女記者艾明(Gulmira Imin),以及北京基督教家庭教會聖愛團契長老胡石根(Hu Shigen)。名單上的其他人則分別來自奈及利亞、厄利垂亞、沙烏地阿拉伯、伊朗、俄羅斯、朝鮮、越南和馬來西亞。

USCIRF 的聲明指出,黎智英今年8月10日在寓所遭港警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及欺詐等罪拘捕後,香港警方12月2日以涉嫌欺詐再控告他,並在12月12日以涉嫌「勾結外國勢力」為名起訴黎智英。USCIRF表示,黎智英因為參與政治活動,且公開批評中共政府侵犯人權及宗教自由,引起北京及香港政府的憤怒。

USCIRF 說,中(共)國的真正威脅不是自己的公民,而是對人權和宗教自由的侵害。

委員會主席穆爾(Johnnie Moore)談到:「北京政府必須立刻釋放黎智英,還有黃之鋒、周庭,以及其他為了民主、人權及宗教自由而被囚禁的人。」穆爾說,一個強大和有自信的國家不會害怕公民的批評,而中國惡劣的人權和宗教自由記錄完全不符其泱泱大民族的氣度。」穆爾也敦促民主陣營國家團結一致反對中共的殘暴行為,「我在此聲援黎智英和其他相同遭遇的人」。

USCIRF 在聲明中還介紹了黎智英的經歷,指他12歲便從中國逃到香港,儘管已經擁有英國國籍,但仍堅持留在香港反對中國共產黨蠶食香港自由;他多次公開為中國的天主教會爭取信仰自由,也同時關注香港未來的宗教自由。黎智英還曾以教友身份,促請梵蒂岡處理對華關係時堅守道德的價值。

今天(17日)也是黎智英被關進荔枝角收押所第15日,黎智英的女兒及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都先後前往探視。對於美國將黎智英列入「宗教良心犯」(Religious Prisoners of Conscience)名單,陳日君表示,好心人都會做點事,但不知是否會成功。

USCIRF 屬聯邦政府旗下,由國會授權成立,以獨立及跨黨派模式運作,並向國務院提交政策建議。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