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離數位極權不遠?臺專家:...

美離數位極權不遠?臺專家:對美民主有信心

240
圖為何澄輝資料照。 (圖片來源:陳柏州/大紀元)

【2021年01月13日】對於推特、臉書等社群媒體封殺美國總統川普,以及亞馬遜(AWS)下架大批川粉集結的社群平臺Parler,臺灣國際戰略資深研究員何澄輝昨(13)日說,這突顯數位時代大型跨國媒體對生活的影響與威脅。至於美國是否越來越接近數位極權,他認為,美國民主制度雖有不足之處但總比獨裁好,對美國的民主自由價值要有信心。

臉書、谷歌、亞馬遜等大型科技企業透過言論審查,掩蓋美國總統大選舞弊等真相,並斷然封鎖川普與川粉的社群媒體賬號,遭外界質疑美國是否已步上數位極權地步。何澄輝指出,民主制度有時會有無效率或錯誤、疏失,這只是顯示民主制度還有必須完善之處,而不是直接否定民主價值。美國的民主還是有自我除錯、自我治療機制存在。

何澄輝認為,現在新興大型跨國企業壟斷行為,常常讓受憲法保障民眾公共辯論、表達的自由權益受侵害,有時造成的影響比政府機關還大。

何澄輝表示,臉書、推特等大型社群媒體封殺川普或把Parler的軟體下架,都有侵害言論自由的疑慮與問題。歐洲各國雖然跟川普關系不睦,當他們知道他的賬戶被封鎖時,都覺得非常離譜與誇張。他認為,這些大型媒體必須受到規範,且這些大型社群媒體的行為,恐怕也會成為未來進行相關訴訟有力的支撐點。

蘋果、谷歌下架Parler軟體,亞馬遜(Amazon Web Services)都終止提供雲端代管服務,理由是Parler未能適當控管該平臺內容,縱容煽動暴力的貼文,造成Parler停擺;何澄輝表示,這都是出於政治偏好判斷,這是不被允許的。

他認為,谷歌等行為是權力濫用、壟斷,也可看出壟斷行為傷害有多大,不只傷害商業利益,也傷害言論發表自由,應該對大型壟斷企業有所限制,避免公民權、憲法保障的基本權受這些大型機構危害。

Parler執行長馬澤(John Matze)以反壟斷法及違約問題把亞馬遜告上法庭,何澄輝說,Parler控告亞馬遜,以臺灣的法治來看,亞馬遜很明顯就是權力濫用,而且也損害Parler的產業與名譽,就法理來說Parler比較站得住腳。

不過,從現實角度來看,這些平臺、巨獸級的跨國大型企業大概會有很多資源可以來維護他們的作為,未來在法律上、制度上應該檢討修正,防止他們對壹般民眾權益的侵害。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努尼斯(Devin Nunes)指出,蘋果、谷歌、亞馬遜已觸犯反壟斷法、違反公民權利和詐騙及貪汙集團犯罪法,要求對這3家巨鱷展開詐欺調查,並呼籲聯邦法官介入此案。何澄輝說,努尼斯可能會召開聽證會,請他們來說明,也許會促成新的立法來管理、限制這些大型媒體。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