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媒:上海公司高层接种科兴...

美媒:上海公司高层接种科兴疫苗 丧失正常行动能力

432
2021年1月15日,北京一处疫苗接种机构,接种人完成后在观察区。(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1月15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中共当局大搞疫苗竞赛,意图扭转当局因隐瞒疫情在国际社会的不堪形象,但目前在海外推广的两款科兴及国药的疫苗却屡屡传出不利消息。继科兴疫苗在巴西被认定有效率仅50.4%后,近日又传出上海一间航空公司多个部门高层施打科兴疫苗后,集体出现头晕、昏睡、丧失正常行动能力等副作用。

据自由亚洲电台15日报导,上海一名途径香港的旅客戴兰芳指,上海一间航空公司多个部门高层本月11日接种科兴疫苗后,集体出现头晕眼花、昏昏欲睡、丧失正常行动能力等副作用。

戴兰芳指,该航空公司的全体文职人员接种疫苗后,“大家都倒下了。症状是头痛嗜睡等各种反应都出来了,(13日)下午已经好一点了,晚上又不行了,办公室的人已经七倒八歪,都已经非常影响工作了。他们打的是科兴疫苗。他们是11日打的第一针,到昨天还有点问题,今天应该全都好了,我听说。他们1月26日打第二针。”

报导引述常年关注中国问题疫苗的山东商人黄平指,关于国产疫苗的质量问题,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曾表示,“是国产汽车和进口汽车的区别……何况(美国的)辉瑞疫苗也有一些副作用,只是中国国产疫苗的副作用非常的多,说是有70几种。”

科兴疫苗有效率擦线及格 国药疫苗大量施打前没有三期实验结果

在中共病毒爆发1年后,全球各国陆续开始推出了COVID-19疫苗。西方国家普遍选择接种莫德纳和辉瑞的疫苗,这两者都属于核糖核酸疫苗,使用的是RNA疫苗原理,抽取病毒内部分核糖核酸编码蛋白制成疫苗。

辉瑞疫苗的有效率为95%,莫德纳为94.1%。但两者对保存条件要求苛刻,莫德纳的疫苗必须存放在摄氏零下20度,而辉瑞疫苗必须存放在摄氏零下70度。

相比之下,牛津的阿斯利康疫苗更适合发展中国家接种,它能够在常规冰箱的温度2至8度保存。

位于北京的科兴生物研制的克尔来福也有相同的优势,它与牛津阿斯利康同样是灭活疫苗,是由已杀灭的病原体制成,主要通过其中的抗原诱导细胞免疫的产生。因此适合没有足够低温储存设备保存疫苗的国家使用。目前印尼已经开始大规模接种科兴的疫苗。巴西、土耳其、智利也是科兴疫苗的出口国。

但随着科兴克尔来福疫苗远销海外,遇到的问题也层出不穷。目前科兴生物在巴西、土耳其和印尼都有诉讼。医学权威杂志《刺络针》期刊上的一篇论文中发现,北京科兴生物制品的数据显示,施打疫苗的受试者体内的抗体比新冠病毒康复者体内的抗体浓度还要低

就在本周,巴西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科兴生物开发的新冠病毒疫苗的整体有效率为50.4%。这一数字勉强符合全球监管机构要求的门槛,属于擦线及格,但远低于上周巴西宣布的78%

就连中国知名抗疫专家之一的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也在一次会议上表示,他不在乎有多少人接种,只在乎谁应该先打这个疫苗,“我个人觉得,现在要打是领导干部要先打”。但目前中共领导人没有率先施打科兴或是国药疫苗的。

科兴在海外官司不断,国药的疫苗更是丑闻缠身。在中国国内,目前只有中国国药集团 (Sinopharm)在去年11月表示已经为开发的疫苗申请最终销售许可,其他疫苗都还只是被批准对高风险患者紧急使用。

目前已经有将近100万人接种中国国药集团的疫苗。但在这些人接种之时,中国国药集团尚未发表疫苗三期试验结果

这样的紧急接种计划极具争议,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费雪教授(Dale Fisher)对BBC中文网表示,“通常要等到三期试验结果发表并分析审核后才能够让疫苗紧急使用。”

他说中国的做法“不符合常规”,而且在西方不可能被接受。

国药疫苗近日也因为副作用太多成了热搜的敏感词。本月初,上海市疾病预防中心疫苗专家陶黎纳指出,国药疫苗说明书上列出73种副作用,是世界上最不安全的疫苗,事后他虽在微博表示,“那一定是说明书搞错了”,一度引发热议。

国药在海外的官司与科兴相比,有过之而不及。

目前中国国药集团在全球10个国家有医疗官司缠身,这些地方包括阿联酋、埃及、约旦、秘鲁、阿根廷,涉及的自愿者多达6万人。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去年12月,安哥拉当地传出至少17名中国人感染中共病毒,其中16人来自于北隆达省的一家中资国企。有消息称,这些职工在出国前,统一注射了“国药集团”研发的疫苗。

除上述中国人接种疫苗后染疫外,47名在乌干达的中国员工染疫,天津电力建设公司在塞尔维亚的400多中国员工中300人确诊感染,这些员工大多数出国前接种了中国国药集团的疫苗。

立项审批大跃进 数据监管不透明引发大量质疑

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政治学博士邵阳在一篇有关中共病毒疫苗有效性的文章中,解释了外界对中国研制疫苗的几个争议焦点。

邵阳说,中国从疫苗立项、临床试验到上市亿支疫苗的全过程通常只经过几个月,在这个加速的大跃进过程中,监管机制不过是中共以优先GDP增长带动牟利的形象工程。中共对疫苗丑闻的通常解释是非法经营或监管漏洞,但是这种非法活动往往涉及监管机构的默许和权钱交易。

监管漏洞更是暴露了对监管制度本身缺乏监管、以及权力高度垄断和拒绝透明的问题。面对舆情涌动以及民众开始大规模停止注射疫苗,当局只是抓几个低级肇事者,或是借此进行党内清洗,与监管及相关制度问题没有任何改变。对大量疫苗丑闻受害者,当局不仅赔偿匮乏,而且使用维稳机制压制独立调查者和疫苗丑闻的批评者,如对何方美和其他疫苗受害维权者的逮捕和关押。

中国新冠疫苗的测试和生产与过去疫苗的研制和生产存在的问题类似,包括监管不透明,监管跃进导致测试和时间仓促,例如缺乏参加测试的数十万人的全部跟踪和对比数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给予新冠疫苗临床试验第一和第二期合并的许可,缺失重要的临床测试类别和观察时间。

中共宣称接种的数十万人尚无明显不良反应,如同中国以往疫苗试验、生产和保存中的报喜不报忧。而海外其他有信誉的疫苗临床试验机构出现了不良反应,被迫暂停临床实验寻找原因,公众可以获取这类信息。中国领先4种疫苗临床试验的报告仅从世界卫生组织网站等可以获得,就这些资料判断,这些领先疫苗缺少必要测试环节、测试和观察疫苗接种后果的时间不足。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