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美媒:微信成为中国无处不在...

美媒:微信成为中国无处不在的监视工具

401
图为微信国际版标识(图片来源:AP/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23日】(本台记者凌杉综合编译)美媒近期关注中国最大社媒软件微信监控公众的问题,并指出,越来越多的消息显示,微信正在收集中国民众的个人资料,并惩罚对政府表示不满的人士。

《华尔街日报》周二(12月22日)报道说,不断有异议人士、消费者和安全研究人员指出,北京当局越来越多地使用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生产的微信软件来作为证据,以证明逮捕或发出威胁的合理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澳大利亚中国留学生说:“我感到震惊和迷惑”,他的微信在年初讨论疫情之后被封锁了,他永久失去了与家人、朋友和数十位专有联系人的成千上万条历史聊天消息的阅览权限。

“这使我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微信被封意味着告诉别人您有不同的政治观点”,该名学生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京用户说,他的微信帐户因批评中共的外交政策而被封锁后,几天就被警察询问。在两个小时的审讯中,警察们保存了他的微信聊天记录的打印件,并读出了批评中国领导层的部分。他在保证不再批评政府后被释放。

腾讯的应用程序微信于2011年发布,在中国的月活跃用户现已超过12亿。由于中共病毒大流行期间需要远程工作和学习,公司和学校更加依赖微信的系列软件。腾讯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政府、企业和个人使用微信二维码的次数超过1400亿次。微信二维码用于付款,也用于登录不同的设备和帐户。

与此同时,微信的健康码也成为中国大陆一些地区进入住宅、办公楼和使用公共交通的必不可少的通行证。《华尔街日报》说,微信还是武汉爆发(中共病毒)疫情期间,政府监察员试图压制言论的社媒场所之一。

除了删除敏感内容外,微信还经常屏蔽讨论新疆地区疫情、侵犯人权等问题的账户。在用户的帐户被停用后,警察经常会向他们提问。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的分析师费格斯·瑞安(Fergus Ryan)表示,微信使用客户端到服务器的加密技术,从而使腾讯能够在发件人和收件人之间完全访问数据,这令用户通话没有保密性。

“在微信上聊天就像给您的联系人写一封信,然后将其发送给微信,用安全锁定的不透明盒子运输,然后他们回到办公室”,腾讯可以“打开盒子,阅读您的信件,并根据需要修改,然后将其放入另一个安全的,不透明颜色的带锁盒子中,并运输给您的联系人。”

而在该过程中,微信的数据会直接提交至中共网安相关部门,并对其中内容进行筛选,一旦发现具有敏感词或敏感图片的内容,就可能对其做出反应。

劳工和妇女维权律师王圣声(音译,Wang Shengsheng )说,当局今年早些时候正在监视她的微信和短信,以便收集证据以破坏她的法律职业生涯。

她说,她家乡的地方公安和党纪官员也追踪了她的父亲,以此来打击她的声誉。

“人们总是说,您在微信上的所有交流都是公开的。在最近的事件发生之前,我从未完全理解过这意味着什么”,她说, “现在我很害怕。”

香港大学中国媒体项目联合主任戴维·班杜尔斯基(David Bandurski)说:在中共治下,“这里的主要机制不是法律,而是恐惧”,“公司必须遵守领导层制定的法规和宣传指南,以保护其商业利益。”

责任编辑: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