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媒:中共拒交174名初期...

美媒:中共拒交174名初期患者原始资料供世卫调查

582
2021年2月9日武汉,在举行联合发布会后,世卫专家彼得·本·安巴雷克与中方专家代表梁万年握手(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3日】世界卫生组织(WHO)调查员表示,中共当局拒绝提供境内最早一批中共病毒(新冠病毒,COVID-19)病例的原始资料,那些资料本可帮助他们判定疫情最早是在什么时间点、如何在中国爆发。调查员说,双方为了缺少细节一事而激烈交锋。

世卫组织调查团队本周完成在中国约一个月的疫源调查任务。据中央社引述《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共当局拒绝交出174名中共病毒患者的资料,这些病例都是在2019年12月疫情刚爆发时,于湖北省武汉市发现的患者。

世卫调查员说,中国官员和科学家提供了自己对病例资料的广泛摘要和分析,还针对武汉疫情爆发前数月的医疗纪录做出回溯性研究,并提供汇整资料和分析,声称没有发现病毒的证据。

但调查员表示,调查团未获准检视这些回溯性研究的原始基本资料,而他们必须看到这些资料才能进行自己的分析,探讨病毒在中国有多早开始散播、范围有多广。

调查员说,世卫组织成员国一般都会提供这类匿名但条分缕晰的资料,好让调查员检视每起病例的所有其他相关细节。

调查团内的澳洲微生物学者杜叶(Dominic Dwyer)说:“他们让我们看几个病例,但并非全部,这与其他所有标准流行病学调查不同。这样一来,你知道,从我们的观点去诠释那些资料就更加受限,虽然另一方可能觉得这样很好。”

报导提到,中国不愿提供资料,令许多外国政府和科学家更担忧中国在疫源调查上缺乏透明。美国国务院本周就表示,希望看到世卫调查的基本资料。

世卫组织无权强制成员国政府交出资料,但世卫在疫源调查上,与中共勾连角色也备受质疑。

报导说,中共向世卫披露的信息令人怀疑可能早在2019年10月新冠病毒(中共病毒)就已经在中国传播,而如果能更早发现也许有助于在疫情成为全球大流行之前被遏制住。中国政府表示,中国发现的首例感染者于2019年12月8日出现症状。迄今中共病毒疫情已导致全球逾230万人死亡。

但世卫的调查员说,在武汉疫情发生前两个月间,中国中部地区约90名医院患者出现类似COVID-19症状。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