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日将投资45亿美元发展6...

美日将投资45亿美元发展6G 应对中共经济安全威胁

616
日本首相菅义伟和美国总统拜登于4月16日在白宫玫瑰园出席记者会,发表日美首脑联合声明。(图片来源:日本首相官邸推特)

【希望之声2021年4月19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美日峰会16日发布的联合文件显示,美国总统拜登和日本首相菅义伟就加强尖端技术的开发合作,以及建立半导体等产品供应网络的框架达成了协议,两国承诺将投入总计45亿美元(约合294.25亿人民币)开发高速大容量规格的5G和下一代规格的6G尖端通信技术,以应对中共在经济安全方面的威胁。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美日两国领导人16日在华盛顿会晤后发布联合文件,称两国将联手在网络安全和新进信息通信技术的研究、开发、测试和部署方面进行投资,以建立“安全和开放”的5G网络,包括推进开放式无线电接入网络Open-RAN,反映了两国领导人计划创造一个替代中共主导的通信网络。其中美国承诺投资25亿美元,日本承诺投资20亿美元。

目前,在5G专利方面,华为和中兴通讯等中企在基站领域占据了大约40%的市场份额,加上欧洲的爱立信和诺基亚,以及韩国的三星电子,总计占据基站领域90%的市场份额。相比之下,美国和日本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比较小。

不过,美国业界龙头高通(Qualcomm)也拥有约10%的5G专利,和华为差不多,日本的主要电信公司NTT Docomo则仅有6%的专利。

日本政府官员对日本在5G竞赛中起步较晚表示遗憾。为了避免犯下同样错误,据报导,日本决定在6G开发之初就加入国际竞争,以将日本的专利份额提升到10%。日本为此去年年底还成立了一个产、政、学的联合组织。

日本认为,为开发下一代通讯技术制定全球标准至关重要,因此决定与美国合作。

另据日本jiji.com报导,美国政府正在考虑扩大参与国的数量,以期建立一个 “多边基金”帮助美国政府实现这一构想,加快建设一个可靠的通信网络。

报导表示,美国将加速 “移除中国设备”,其中包括自川普(特朗普)政府以来一直受到制裁的中国华为技术公司,该公司被指出存在窃取信息的风险。

朝日新闻引述日本政府官员还透露,日本的NEC和富士通有望取代华为。

此外,美日两国领导人还同意加强半导体和其他重要商品的供应链,以摆脱对中共的依赖。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