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日印澳安全对话升级 国家...

美日印澳安全对话升级 国家首脑出席

289
时任美国务卿蓬佩奥2020年10月6日在四方联盟对话期间与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就强化日美同盟达成一致。图为会谈现场。(茂木敏充推特)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0日】(本台记者张玉文综合编译)美国、日本和印度及澳大利亚四方联盟(the Quad) 成员国首脑本周五(3月12日)举行视讯峰会,表明拜登政府正在延续川普政府印太战略。北京当局在印太地区日益具攻击性,四面树敌,促使四方联盟对话升级,自该对话机制建立以来,成员国首脑首次出席对话会议。

四方联盟成员国首脑首次出席四方对话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周二(3月9日)报导,一位日本消息人士周二告诉该新闻网,美国、日本和印度及澳大利亚四方联盟(the Quad) 在本周五(3月12日)举行视讯峰会,现任美国总统乔·拜登、日本首相菅义伟、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和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四国首脑将在视讯峰会上举行会谈。

报导表示,四国首脑出席四方联盟对话,是四方对话有史以来的首次,因为四国都发现,在很多不同问题上每个国家与北京的紧张关系都在加剧。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上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四国机制(Quad)是美国和我们对该地区思考的核心”。

他还表示:“印度太平洋互动的特色,它不会是一个有大秘书处的大官僚机构之类的东西。就是四个国家的领导人,为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和平、繁荣和稳定进行建设性的合作,这有益于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每个成员”。

川普/特朗普政府强化四方联盟对话机制

四方(联盟)安全对话或四方对话开始于2007年,是由美日印澳四国组成的非正式战略论坛,具有半定期峰会和信息交流的特点,是应对中共全球霸权的一种制衡机制。但是,这个概念后来很快就被淡化了。

直到2017年,川普政府开始加强四方对话机制。时任国务卿蓬佩奥去年10月出席四方对话,他致辞表示,建立四方联盟并非为了多边主义,而是为了保护四国人民及伙伴国家免受中国共产党威权的剥削、腐败和胁迫。

蓬佩奥还提议,把四方联盟共同应对大流行、重建四国的经济等纳入会谈内容。他承诺:“美国与你们每个国家站在一起,共同努力战胜这场可怕的病毒大流行,共同重建我们的经济”。

据美国之音周二(3月9日)报导,北京承诺将通过出口和捐赠,向亚洲、非洲、欧洲和拉美国家提供至少4.63亿剂中共病毒疫苗。

两名印度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印度已敦促“四方联盟”伙伴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投资印度的疫苗生产项目,四国目前正商讨向亚洲国家以至全球提供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帮助,以对抗中共将医疗政治化的“疫苗外交”。

拜登政府延续川普政府印太战略

据悉,川普政府积极推动与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形成“四方联盟”,作为对抗中共的新前线。《华盛顿时报》去年9月27日报导说,时任美国副国务卿斯蒂芬·比根(Stephen Biegun)提议,美国要正式考虑与亚太国家建立北约式的联盟,携手对抗中共政权。比根还表示,如果川普赢得大选连任,亚洲北约式联盟将在其第二任期实现。

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今年1月底赞扬川普政府延续了四国联盟,并说新政府将“维持和发展这一形式”。

北京通过其官媒向拜登政府发出警告,声称什么延续“四国联盟”战略将是一个“严重的战略失误”,还声称企图限制北京影响力将有“严重战略对抗”之风险等等。

拜登政府国务卿布林肯本月把美国与北京的关系称为“21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考验”。他说,有必要与盟友和伙伴共同以强势的姿态与中(共)国打交道。

“中(共)国是唯一的具有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力量对稳定和开放的国际秩序以及所有我们希望的使世界受益的所有规则、价值观和相互关系构成严重挑战的国家”,布林肯说。

中共四面树敌

据报导,自从去年6月中共军人在中印边境制造事端,甚至双方发生军事冲突,肉搏战后都双方都有伤亡以来,北京和新德里之间的关系一直很冷淡,还出现了贸易和技术争端。

中共对日本也是挑衅不断。北京海警船频繁出入中日存在有争议的钓鱼岛(尖阁诸岛)附近海域,去年10月下旬两艘中国海监船在尖阁诸岛周围的领海停留了57小时39分钟,打破了以往任何一次的记录。今年2月中共还出台海警法,允许海警部队对外国船只使用武器,之后一艘中共海警船配备类似机关炮武器,试图接近1艘日本渔船。

对斡旋国际社会就中共病毒造成的损失向北京提出索赔并强硬批评中共侵犯人权的澳大利亚,中共当局更是连连实施种种报复手段,如停止从澳大利亚进口被视为该国经济命脉的煤炭等等,导致澳中关系急剧恶化。

自拜登政府上任以来,北京频繁扰台,大有武力犯台之趋势。美国强硬回应,加大对台湾的支持力度。针对拜登政府继续支持台湾,北京不断发出警告,就在日前中共外长王毅还威胁美国不要继续“玩火”。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