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美散户与华尔街的“世代对抗...

美散户与华尔街的“世代对抗”?Gamestop股价暴涨

450
图为美国纽约曼哈顿金融区的华尔街路标(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1月28日】(希望之声视频组)《国家档案(the National File)》27日报道,社交媒体Reddit旗下赌赢华尔街论坛中的股民,大量买入被对冲基金看空的股票,乱了华尔街大佬们的如意算盘,几家对冲基金原本想做空Gamestop股票大赚一笔,Gamestop的股价非但没有下跌,而是一路疯涨。该举将华尔街看空机构推向了破产的边缘。各交易所停牌了Gamestop,拜登政府也被惊动介入,正在“监测情况”。

外界认为,美国的散户重挫了至少4家对冲基金。包括香橼、Point72损失7.5亿美元、Citadel 20亿美元赔光、Melvin直接爆仓,被传濒临破产。GameStop的多空对决,甚至吸引了世界首富马斯克的眼球。

GameStop去年大部分时间中其股价一直低于10美元。美国最大宠物食品电商“Chewy”的创始人赖恩·科昂(Ryan Cohen)在去年8月之后,大量购入GameStop股票,成为最大的私人投资者,今年1月科昂加入GameStop的董事会,让分析师和投资者重拾信心,然而,做空机构必须尽快出清,减少损失。GameStop已经成为华尔街做空最多的股票之一,被看空的股份比实际股份多了102%。

台湾科技新报报道说, Gamestop的股票被“Reddit”旗下的热门论坛“(r/wallstreetbets)”选中,版主认为,Gamestop是“一支真正有潜力的股票”。论坛中的有20多万名会员,这引起了华尔街交易员的注意。

Reddit是一个娱乐、社交及新闻网站,注册用户可以将文字或链接在网站上发布,内容分类被称为“subreddit”。

但美国知名做空机构香橼研究(CitronResearch)的官方推特表示,“现在购买Gamestop,都是受骗上当。”他们预测Gamestop的股价很快就会回到20美元以下。与此同时“赌赢华尔街”论坛,却不断鼓励散户买入Gamestop进行看涨押注,称千万不要卖。

结果12日Gamestop股价反应平平,从13号开始股价节节上升,22号之后一路飙升,26日收盘价是147.98美元。特斯拉创办人马斯克发推高呼“Gamestonk!!”(Stonk是股民们通常在一些股票过快的飙升或跳水时使用这个词),他还发布了“赌赢华尔街”论坛的链接。

台湾newtalk报道说,马斯克近来在推特上提到的股票都会大涨,他这一推,引发了投资人的振奋,27日GameStop的股价一飞冲天,最后以347.51美元收盘。

以传统眼光来看,散户在股票市场上通常不具备什么声量。但是,Gamestop目前的股价波动似乎证明了仅利用线上信息,散户的集体炒作就能驱动市场异常波动。此外同天黑莓、AMC等多只做空热门股也被散户集体推动疯狂上涨。AMC盘前一度暴涨超240%,截至收盘涨301.2%,散户试图逼迫此前持续做空的机构“缴械投降”。

银行家们对市场的第一次民粹主义暴动感到愤怒。华尔街的交易员们和对冲基金们非常不高兴,因为这些“普普通通的白丁”使他们的看空交易和其它股票交易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损失了数十亿美元。

纳斯达克的·弗里德曼(Adena Friedman)声称,如果某些股票与“社交媒体闲谈”与“异常”股票活动相匹配,他们就会停牌这些股票,现在已经有几家交易所禁止GameStop其他股票的交易。

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交易员告诉《纽约邮报》,这种情况就是“血洗”,他对“普通白丁已经弄清楚怎么玩看空”, 还能在过程中击败对手而感到沮丧,说这是大屠杀。”国会山的记者表示卖空者多年来一直在操纵市场,大赚特赚,现在被金融市场的第一次“民粹主义起义”反制,他们感到沮丧了。

subReddit也可能会受到威胁,“赌赢华尔街”主席(WSB Chairman)认为,如果“subReddit”因为在看空中的作用而被取缔,那么“最好先取缔无休止的用黑帮手段来赚快钱的所有华尔街对冲基金。”

媒体认为GameStop股价大幅上涨,投资者是第一大获益人。在“赌赢华尔街”论坛背后的人,是这次卖空过程的第二大赢家,他们正在幕后吃着爆米花看戏呢。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