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國商務部可能部分放寬對華...

美國商務部可能部分放寬對華為的禁令

270
脸书(Facebook)透露中断在华为手机上预装其相关应用程式。此举更进一步削弱了华为的销售前景,令华为在国际市场举步维艰。(图片:AP)

【2020年05月08日】(歐洲希望之聲王瓊編譯)據知情人士披露,美國商務部有可能放寬對華為的禁令,允許美國公司加入製定技術標準的國際組織。這項變更將使美國公司可以與標準制定組織共享技術。

路透社早些時候報導,這項提議是在科技公司進行大量遊說之後提出的,這些公司抱怨道,對華為的出口禁令使他們無法制定有助於確定未來銷售的行業標準。

商務部的這項建議還需得到國務院和國防部的認可。知情人士說,目前尚不清楚商務部將在何時要求其他機構審查該提案。

五角大樓在一封電子郵件聲明中說:「我們知道變更規則的提議,但在本機構內部討論進行期間,我們不會公開發表評論」。

美國商務部和州政府部門未回應置評請求。

報導指,有數百個標準制定組織聚在一起討論並定下所有技術的規格。這可確保一家公司生產的U盤可插入另一家公司製造的USB端口,或者確保任何筆記本電腦都可以連接到世界各地的無線網絡。一些主要與會者甚至是國際標準化組織,其中包括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協會以及第三代合作夥伴計劃。

華為參與了許多這些標準會議討論,包括那些為超快5G移動網絡設定規則的討論會議。

美國商務部去年禁止向華為出售美國技術,稱其有「合理的理由相信」中國公司「參與了與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背道而馳的活動」。

美國官員說,華為與中共政府有聯繫,其電信設備可能被用來破壞或監視美國通信。華為否認這些說法。這家中國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和智能手機銷售商之一,在出口禁令頒布之前,還曾是美國半導體芯片和軟件的大量購買者。

貿易協會信息技術產業理事會亞洲政策高層主管乃奧秘•威爾遜(Naomi Wilson)談到,這對美國多數技術公司來說,這個出口禁令意味著他們不被允許在標準制定會議上與華為討論技術規格,這限制了他們參與討論,並使美國工業處於劣勢。威爾遜在接受采訪時說:「如果自己公司生產的標準被國際標準採納將帶來優勢」, 「如果不參與開發過程,則將處於競爭劣勢地位」。

上個月,一群共和黨參議員敦促川普政府官員允許美國公司與華為一起參加標準討論。參議員寫道:「當美國出口管制限制美國公司參加標準制定機構時,總部位於中國的華為將更使勁填補任何空白」。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