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美施压缅甸军政府 戴琪:立...

美施压缅甸军政府 戴琪:立即暂停贸易投资协议

356
缅甸仰光民众29日抬着抗争者遗体,高举三指表示反抗专制。(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30日】(本台记者斐珍综合报导)缅甸军政府的血腥镇压一再升级,抗议者死伤人数也持续攀升,包括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在内等10多个国家的国防部长都同声谴责。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29日宣布,立即暂停美国与缅甸在2013年《贸易和投资框架协议》下的所有接触,直到民选政府回归。这是美国对发动政变并暴力镇压和平抗议者的缅甸军政府加大压力的一部分。

北京希望拜登政府能撤销川普前朝施加的关税,这样的期待恐怕会再次落空。(图片来源:Youtube翻摄自CNBC International)

据《路透》报导,继美国总统拜登日前提出将对缅甸祭出制裁措施之后,美贸易代表戴琪29日强烈谴责军政府对待平民的残暴手法,并宣布将暂停美国2013年与缅甸达成的贸易协定,即日起美方中止与缅甸所有贸易交往,直到恢复民选政府和民主机制正常运作为止。

戴琪在声明中表示,美国强烈谴责缅甸安全部队对平民的野蛮暴力,他们杀害和平示威者、学生、工人、劳工领袖、医务人员和孩童的行为震惊国际社会的良知。这些行为是对该国向民主过渡、实现和平繁荣未来的努力的直接攻击。民选政府是缅甸经济增长和改革的基础,美国支持缅甸人民为之所做的努力

美国之音报导中提到,缅甸军方2月1日发动政变以来,美国已经对缅甸实施了多项经济制裁,包括对两家由缅甸军方控制的企业集团进行制裁。暂停贸易协定不会完全停止美国与缅甸的所有贸易。

白宫新闻秘书莎琪(Jen Psaki)29日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拜登政府将继续采取措施让缅甸军政权承担后果。例如,对缅甸实施了新的出口管制,同时把多家缅甸企业列入贸易黑名单。

据了解,美国与缅甸之间的双边贸易并不多。去年,美国对缅甸的货物出口只有3.38亿美元;美国从缅甸的进口为10亿美元。相较2019-2020财报,缅甸与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贸易额达到120亿美元。

缅甸独立媒体《今日缅甸》(Myanmar NOW)报导指出,在27日最血腥的一天,缅甸安全部队镇压境内示威者,造成114人丧命后。29日又有8人遭军警袭击丧生。人权团体“缅甸援助政治犯协会”(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统计指出,自政变以来至少有459名示威者死亡,不过外界认为,实际数字恐怕更高。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