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提前30年解密川普印太戰...

美提前30年解密川普印太戰略文件 臺灣列第一島鏈夥伴

356
美國即將解密的一份文件內容透露川普政府的印太地區戰略祕密細節及重點。圖爲川普及和習近平。(圖/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1年1月13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4年任期即將於1月20日結束,其任期內出臺多項挺臺、抗中政策。澳洲媒體12日獨家報導了一份有關美國國家安全最新解密文件,透露川普政府的印太地區戰略細節,要點包括把臺灣視爲第一島鏈要保衛的國家。

據澳洲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報導,它的時事節目7.30獨家取得了白宮準備的國家安全簡報。內容透露,川普是在2018年初批准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Council)在2017年制定的印太戰略,該文件被歸類爲“機密”,不能泄露給外籍人士。它於上週正式解密,比正常情況提早了30年,將於美東時間週三13日正式發佈,而澳洲ABC搶在12日先報導。

ABC的報導中提到,這份有關美國國家安全文件的解密資料闡述了川普政府的印太戰略祕密細節及重點,內容提及,美國將臺灣視爲第一島鏈的合作伙伴,而保衛第一島鏈國家也包括讓臺灣免於被中(共)國入侵,這也是印太戰略的一部分。

這份長達10多頁的機密文件的部分內容經“塗黑”刪除處理,內文列出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戰略優先事項,包括三項防禦戰略:第一,在衝突中不讓中(共)國在第一島鏈內擁有持續的制空權和制海權;第二,保衛第一島鏈國家包括臺灣;第三,美軍也要主導第一島鏈以外的所有領域。

對此,澳洲國立大學(ANU)國家安全學院(NationalSecurity College)院長麥迪卡法(Rory Medcalf)表示,這是一份非常重要的文件,竟然提前幾十年被公佈,非常的不尋常。他認爲這是一個信號,也就是美國政府官員們希望看到美國與印太地區的關係,包括在如何因應中(共)國強權方面的延續性。

麥迪卡法還強調說,這份資料傳達了非常清晰的訊息,顯示美國與臺灣、南海的夥伴和盟友以及日本韓國保持相同立場,真正維護這些關係的完整性,保護他們不受中(共)國的強權霸凌和侵略。

熟悉該戰略制定的華盛頓消息人士也表示,澳洲、日本兩國同樣對美國的印太戰略有着重要影響力。

有消息人士特別指出,文件中關於保衛臺灣的措辭,應該可理解爲美國承諾有能力遏制,並在必要時回擊中共對臺灣的入侵,而不只是一種意向。

麥迪卡法說,從這份戰略框架可以得出的一個重點結論是,這是一個聯盟驅動的戰略。從某些角度而言,該戰略是美國追隨者的願景,而不是美國領導的願景。據說提出這個印太戰略的大國領導人被認爲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