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臺美舉行經濟對話「會前會」...

臺美舉行經濟對話「會前會」 美方宴請臺美供應鏈業者

599
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中)於17日至19日率團訪問臺灣。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左)率其幕僚親自迎接。(圖/YouTube截圖)

【希望之聲2020年9月18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17日下午率訪團抵達臺灣的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今天一早正式展開臺美經濟商業「會前會」對話。臺灣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外交部長吳釗燮、財政部長蘇建榮、貿協董事長黃志芳等官員一早便出席萬豪酒店會議。美方則在中午宴請臺美重要供應鏈業者,主要爲半導體、網通、科技業,以及工商團體代表。

臺美經濟前期對話今早舉行,場內維安森嚴。圖爲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搭乘管制電梯(圖/自由時報)

據瞭解,今天上午9時召開的經濟會議是臺美「官方對官方」對話,此次由於籌備時間較短,柯拉克訪團此行將不正式召開臺美經濟商業對話,但「前期對話」也就是「會前會」,今天如期在臺展開。雙方主要就科技在內的產業供應鏈合作以及投資審查修法方向進行交流。

目前臺美就重要供美供應鏈如半導體、網通及其他科技業、關鍵材料等如何確保「安全」,在資安及國安等方面不受威脅已有部分規劃正在進行中,本次對話將進一步確認方向。

至於投資審查方面,則延續過去透明及簡化行政程序流程,但對在開放之餘如何確保國安也將作進一步交流。

此外,原先規劃的臺美經濟商業對話仍將擇期進行,雙方也會針對對話的形式與日期進一步討論。

據消息人士披露,由於近期蔡英文宣佈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30個月齡以上美牛進口,才換取與美方願意洽談BTA。美方也在8月底迅速宣佈,將舉行官方的臺美經濟與商業對話。

不過,未料在柯拉克班機起飛後不久,美國國務院才發佈訊息,柯拉克此行是來臺灣參加前總統李登輝的弔唁告別禮拜,並沒有安排臺美經濟與商業對話。

臺灣總統府方因此重申,因爲此次對話籌備時間短促,事務繁多,因此柯拉克此行僅是「前期對話」。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