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美新晋众院民主党减少11席...

美新晋众院民主党减少11席 两党制衡加剧

373
美国国会建筑(资料图 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1月3日】(本台记者仲軒综合报导)美国新晋国会于周日(1月3日)就职,目前仍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参议院的局势尚未确定,在众议院中民主党人的绝对领先优势消退,导致一些关键领域更可能遭到共和党人掣肘,这令两党在美国众院的对峙局面加剧。

在11月的选举中,民主党人失去了11个众议院席位,只以222-212的微量多数票超过共和党的席位。英媒指出,由于今年参众两院的权力平衡收窄,各党派的温和派更可能发挥其政治力量。

在1月3日的投票中,佩洛西获得了216票,得以继任众院议长。由于疫情原因导致众院有人员损失,并有多位议员未出席,佩洛西凭借赢得多数票胜出。此前路透社认为,较小的民主党多数派和仍在肆虐的冠状病毒大流行可能使80岁的佩洛西很难再次当选。

两年前,有15名民主党人反对佩洛西当选议长,有人说是时候更换这位自2003年以来一直领导众议院,并且已经当了两次议长的领导人了。而这15人中,有10人将再次回到众议院,而一些新当选的进步主义者如鲍曼(Jamaal Bowman)和布希(Cori Bush)则拒绝透露是否支持佩洛西。

但在周日的投票中,两党议员显得更加团结在各自的党派下,共和党人将所有票投给了少数党领袖麦卡锡,而在5名民主党人拒绝给佩洛西投票后,其他议员均投票支持佩洛西,帮助她以微弱优势取胜。

众议院多数党领袖霍耶(Snyy Hoyer)上周对记者说:“我认为她会赢”, “我们没有……对议长之位做太多努力,我们更多的想维持多数党的席位,因此可以制定政策。”

佩洛西承诺在疫情期间帮助工薪阶层,并于上周宣布成立新的经济不平等委员会,以解决因冠状病毒(中共病毒)大流行而暴露出来的一些国内的不平等现象。

在周日的国会会议中,疫情起到了消极影响。上周,一位新当选的众议院共和党人死于了该病毒,而一名民主党议员也经测试呈阳性,另有多名议员因疫情宣布自我隔离,没有出席。由于疫情,众议院议员以团体投票的方式进行投票,导致程序拖延。众议院领导人宣布了社交距离的准则,限制一次只能有72位立法者进入大厅。

参院方面,去年的参议院有52名共和党人和48名民主党人。但目前的人数是51名共和党人和48名民主党人。乔治亚州共和党参议员洛夫勒(Kelly Loeffler)于一年前被任命为参议员,以取代提早退休的另一参议员。在星期二(1月5日)的决选之前,她仍然保持自己的位置。但是,乔治亚州另一位共和党参议员珀杜(David Perdue)的任期已届满,因此他必须等待周二的选举结果,才能知道他是否可以重新占据席位。在参议院,共和党将在星期日开幕会议上仍占多数,但洛夫勒的位置仍要等待1月5日选举结束后确定。

共和党只要赢得乔治亚州的一个或两个席位,就将巩固由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领导的共和党多数席位。如果民主党1月5日在乔治亚州赢得2个席位,那将很可能产生50:50的参议院。副总统当选者宣誓后,将自动成为参议院的议长。

责任编辑: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