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美学者:为什么美国高校掩盖...

美学者:为什么美国高校掩盖了中共的渗透?

412
图为芝加哥大学校园。(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日】(本台記者凌浩綜合編譯)美国保守派网络杂志《联邦党人》(The Federalist)周一(2月1日)刊登美国国家学者协会研究主任彼德森(Rachelle Peterson)的文章说,中共利用“千人计划”、捐款和孔子学院等手段影响美国高校,窃取美国科技,但许多高校却在掩盖中共的渗透。她呼吁拜登政府像前任政府一样,继续实施对高校捐赠透明度的法律要求,并说这攸关美国的国家安全。

彼德森的文章翻译如下:

现在是在美国高等教育机构中实行问责制的时候了,这攸关我们的国家安全。

自拜登总统就职以来,美国面临着来自中共挑战的新篇章,其中很重要一部分涉及保护美国的高等教育。

中共的“千人计划”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美国学者和研究人员,其中包括前哈佛大学教授和化学系主任利伯(Charles Lieber)。他于去年6月被司法部起诉,因为中共每月向他支付5万美元以换取他的研究专长。

作为大外宣的一部分,中共政府控制的孔子学院在海外大肆宣传中共的软实力。此外,中国人民解放军还派出了约2,500名军官以研究生的身份进入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大学中。

尽管拜登尚未直接对孔子学院发表评论,但中共的宣传喉舌《中国日报》已经呼吁他要“纠正”川普(特朗普)政府的“对孔子学院的恐惧”。

同时,拜登选择的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格林菲尔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在参议院的确认听证会上花了很长时间试图对她于2019年在一个孔子学院做的有偿演讲进行辩护。格林菲尔德曾吹捧“中国(中共)大哥大”在非洲的投资,以及为非洲国家从贫困转变到工业化经济树立了榜样。

由于美国的高等教育容易受到外国的干扰,因此一项基本必要的政策是透明度。对于来自外国的捐赠,我们需要高等学校保持透明。这会使高校从一开始就不愿参与同外国的阴暗交易。其提供的数据还可能帮助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政策,也能帮助像美国国家学者协会这样的监督组织区分哪些是有益和可能有害的外国捐赠。它使公众可以看到有哪些外国资金流入了当地的大学或母校,从而有助于他们决定将孩子送往何处,往哪里捐款等。

自1980年代以来,联邦法律已要求高校上报一年内达到和超过25万美元的国外捐赠和合同。但这项《高等教育法》第117条的法律规定从未得到执行。结果,美国大学与外国捐助者经常在私下做秘密交易。他们通常不按照法律要求上报,有时拖很长时间以避免公开审查。

两年前,教育部长德沃斯(Betsy DeVos)对不合规的大学展开了调查。这是自1986年里根总统签署《高等教育法》以来,第一次有教育部长执行第117条的要求,结果查出的未申报总金额超过65亿美元。

这个数字令人震惊,外国流入美国高等教育机构的金额高达65亿美元。这些金钱对美国高校的影响和产生的依赖性说明了为什么透明度是如此重要。

与许多法规不同,要求透明度对高校并没有产生多大负担,但却可以为公众带来巨大益处。对于高校来说,上报捐赠技术上并不难。对拥有专业财务和会计办公室的高校来说,跟踪数千个捐赠不是什么难事。

去年,美国教育部启动了新的在线门户网站来收集此类报告,从而进一步简化了流程。根据去年11月教育部发布的最新报告,被调查的高校“记录的数据非常精细”,甚至包括个人捐赠在100美元或以下的记录。

然而,高校却坚决抵制外国捐赠透明化的要求。多年来,他们拒绝提交披露报告。当川普政府开始执行该法律后,高校大喊不公平。

华盛顿特区最大的高等教育游说机构——美国教育委员会,以及30多个其它机构最近发信给拜登,呼吁“中止”第117条提交报告的要求。他们想隐藏什么?

取消对外国捐赠透明度的要求将是一个错误。州立法机关必须制定州一级的透明度法律。大学董事会应该公开报告大学收到的任何外国捐赠或合同。学生家长、校友、学生和纳税人应要求大学透明。

除了至少维持当前的透明度要求之外,拜登政府还必须:

一、保留并补充现有的新信息收集门户网站,以确保公众可以访问所有外国捐赠和捐助者的名字。

二、完成目前正在进行中的规则制定程序,以允许教育部收集高校与外国签署的合同副本。这些文件对于验证大学自我报告的准确性必不可少,并且将提供有实质性的透明度。

三、继续对不符合要求的大学进行调查。教育部对十多所大学进行了调查,其中有几所大学拒绝配合,显然寄希望于白宫新主人给他们放行。完成这些调查将维护法律的完整性,并显示透明度是受重视的。

四、降低披露门槛。目前的法律规定,在一年中,来自单一捐赠者的报告起点为25万美元,这门槛太高了。报告赠礼的起点可以小一些。例如,孔子学院自被曝光以来就一直在忙于改名和重塑品牌,它们通常每年从中共政府获得约10万美元的资助。一些议案已经被提出,要求降低申报的起点。各州也应实行类似的州披露法律。

五、制定政策以帮助大学摆脱对外国资金的依赖,例如:减少从专制机构获得大量资金;对一年内接受来自中共的资金超过25万美元的机构,联邦政府减少给其的资助;批准州级立法,禁止向有孔子学院的公立大学提供资助。

现在是在美国高等教育机构中实行问责制的时候了,这攸关我们的国家安全。

责任编辑: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