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伊紧张关系升级 王毅连打...

美伊紧张关系升级 王毅连打三通电话 官媒异样喊话

836

【2020年01月06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在美军用无人机精准打击,完成对伊朗最重要军事首领卡西姆·苏莱曼尼(Qassem Soleimani)的斩首行动后,为避免美伊引发大规模战争,令国际社会纷纷介入斡旋。前段时间试图与伊朗及俄罗斯结成联盟对抗美国的中共,处于尴尬地位。

在斩首行动完成当天,北京时间1月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明确表示,美方并不寻求战争。

他不仅知会美国盟友,还致电包括中共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在内几个中东国家以及与伊朗关系密切国家的外交主管,说明美方军事行动的目的是“川普总统应对美国人的生命受到急迫威胁而采取的防御性行动,美国依然致力于降低情势的升级”。

据中共官媒新华社通稿,杨洁篪仅表示“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希望有关各方特别是美方保持克制”云云,并未敢对美国发出谴责声音。在美方已经主动表示无意全面开战的背景下,杨洁篪这番表态仅仅是走走过场罢了。

接着,中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1月4日就美伊局势,分别与伊朗外长扎里夫、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话。从新华社的报道中看,当中仅有与俄罗斯外长的通话中,没有出现“应约”二字。

观察人士对这三通电话的理解是:法国意在为美伊局势降温,先致电北京以通声气,法国总统马克龙还曾为此致电伊拉克等国;伊朗外长主动致电王毅,则是希望了解一旦爆发战争,该国是否可从中共这个盟友处获得支持;王毅于是急忙致电俄外长,了解一下普京的意思,希望能左右逢源,而不是成为夹心馅饼。

根据官媒央视,王毅在和伊朗外长扎里夫通话时,只字未提是否支持伊朗,反而表示“中方将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其中似乎暗含袖手旁观的意思。王毅还对着扎里夫敦促美国不要“滥用武力”,要“通过对话寻求问题的解决”。王毅要想敦促美国,尽可以致电蓬佩奥或美国外交官员,在伊朗外长面前做这种表态,只能说是敷衍了事,不痛不痒。

更滑稽的是,王毅在接下来与法国外长的通话中居然直接表示,“中法立场相近”。而法国的立场,从马克龙1月5日和川普的通话中可以看得一清二楚。据路透社援引爱丽舍宫发布的消息,马克龙致电川普说,“法国‘完全支持盟友’”。马克龙还警告伊朗,必须避免紧张升级。

北京对伊朗这种“十动然拒”的态度,与2019年12月31日王毅在北京会见伊朗外长扎里夫时的表态大相径庭。当时中俄伊刚刚完成旨在对美国示威的联合军演。扎里夫访俄后来到中国会晤王毅。两人都表示,要在2020年一致反对单边主义、霸凌主义。

分析人士说,这是在不点名的抨击美国,美国与西方国家已经组成反共联盟,中共急忙巩固与伊朗的结盟。

不料这个结盟在一周后就因为美军斩首行动濒临破裂。中共还占位尴尬,即不敢公开力挺伊朗,也无法如同911当年一样借表面支持美国来换取利益关系。

外界认为,中方不敢公开力挺伊朗的其中一个原因是,美军这种斩首行动具十足的威慑力,而且现场画面显示,无人机精准击中苏莱曼尼等人乘坐的车辆,这背后展示出美军强大的情报与科技实力。独裁国家元首因为不爱惜百姓的性命所以不怕战争,但却无法不害怕斩首行动。

中共官媒则自己招认了另一个原因。

官媒《环球时报》1月5日刊文指,认为“中东乱起来能够牵制美国精力,令中共脱套”的想法过于简单,中国从中东的石油采购量已是全球第一,远超美国对中东石油的依赖度;另外中国在伊朗、伊拉克和中东很多国家都有大量投资,该地区早已同中国经济利益攸关,中东混乱对美中两国的利益冲击是不同的,也是复杂的。

文章还说,其实中东再乱也不会影响美国对中共的战略警惕,美视中共为战略竞争对手,这个定位不可能改,从长远看,也不能指望一个地区冲突能帮中共缓解战略顶层的压力。

外界认为,《环球时报》这番话,除对内喊话外,也有对美国表态、澄清北京无意鼓吹伊朗开战之意。

在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誓言对美国进行报复后,川普已在推文中表示,美国已经确定了伊朗的52个目标,如果伊朗攻击任何美国人或资产,美国将给予“非常迅速和非常沉重的”打击。不过,蓬佩奥在周日再次强调,美国仍避免开战,向波斯湾增兵是为了遏制和防卫,但他也表示,若伊朗不能改变其行为,川普将采取必要的行动。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