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英加澳聯合批中破壞一國兩...

美英加澳聯合批中破壞一國兩制 英擬擴大港人BNO簽證權

282
8月17日,在英港人举行支持香港“反送中”集会。(Lisa Lee摄影)

【2020年05月28日訊】中共人大(橡皮圖章議會)今日以所謂的高票方式通過港版國安後,英國、美國、加拿大,以及澳大利亞對此發表聯合聲明,稱這是違反具有國際法律《中英聯合聲明》,破壞「一國兩制」制度,削弱對香港人的人權保障。

英國外交部長拉布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英國政府會給予香港的「英國國民海外(BNO)護照」持有者更大的簽證權,直到中共暫停港版國安法法案

據自由時報報導,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澳洲外交部長針對中共人大通過授權制定香港國安法,發表聯合聲明。

聲明指出,北京繞過香港自己的機制,直接為香港制定國安法,會削弱香港人民自由,也嚴重侵蝕香港自治以及香港賴以繁榮的體制;北京此決定直接違反其依照具法律約束力之中英聯合聲明下的國際義務,破壞一國兩制架構,同時也增加香港政治起訴的可能性,削弱現有對香港人權之保障,「我們極度關切此舉將加劇香港社會現有分裂」,該法案無助於香港建立互相了解和和解,唯有透過讓港人享有原本受到承諾的自由和權利,使社會重建互信,才能化解過去一年緊張和動盪。

聲明也說,在全球對抗疫情需要加強對政府的信任和國際合作之際,北京此「前所未有」的舉動可能會有反效果。

另外,英國外交部長拉布28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網訪問表示,英國政府會給予香港的「英國國民海外(BNO)護照」持有者更大的簽證權,直到中國暫停港版國安法法案。他說,BNO持有者目前僅有權到英國停留6個月,但是若中國(中共)繼續推動港版國安法立法行動,「我們將取消這個6個月的限制,讓那些BNO持有者到英國,工作、求學期限延長到12個月,而這會為未來取得公民資格鋪路」。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